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她希望向更多人分享“山橙时代”故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09 08:29:09 | 记者:赵伟平 | 编辑:肖福燕

 

近日,31岁的重庆安益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彭阳,报名参加2020重庆乡村振兴评选活动。

报名资料显示:5年来,彭阳创立的“山橙时代”柑橘品牌不仅让奉节脐橙远销海内外,还帮助奉节脐橙实现从种植、加工、销售到仓储运输的全产业链发展。其牵头打造的8000余亩标准化柑橘基地,带动了1000余户果农增收、120户贫困户脱贫。2018年,彭阳成为我市“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团成员。

4月8日,彭阳在电话中分享了她的“山橙时代”故事。

放弃高薪返乡发展柑橘产业

彭阳是土生土长的奉节人,16岁时考入英国剑桥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投行工作。

在国外学习和工作期间,彭阳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2016年,她放弃高薪回到家乡,着手打造标准化、科技化、品牌化的现代柑橘产业园,创建“山橙时代”品牌,以此提升奉节脐橙的附加值,带领乡亲们增收。

用新理念赋能奉节脐橙产业发展

虽出国近10年,但彭阳对奉节脐橙并不陌生,对其难以走不出“小年、好年、坏年”怪圈的情况了如指掌。

为做好“山橙时代”,她带着团队远赴国内外考察调研,对奉节脐橙的优劣势、市场前景等进行全面深入的数据分析。据此她提出“山橙时代”应该用智慧农业为奉节脐橙的发展赋能,要发展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循环农业。

在脐橙种植过程中,彭阳带领留守妇女建立起标准化的种植日志、采摘标准和质量追溯体系;在生产端,引进现代化智能分选设备,建立严格的分选标准,通过持续的培训帮助留守妇女掌握分选新技能;在销售端,提出“可以喝的橙子”的宣传理念,要把“山橙时代”打造成一个以女性为主要消费群体的脐橙品牌。

短短一年多时间,“山橙时代”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就累计销售脐橙4000多吨,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

希望吸引更多奉节人返乡发展

去年,彭阳打造的100亩现代化生态工业园区正式投产。在这里,柑橘全身是宝——果肉做橙汁和果粉,果皮提炼橙油和果胶,剩下的残渣做成饲料供种植基地农户喂养牲畜,而牲畜的粪便又成为种植基地所需的农家肥,建起了柑橘种植的生态循环体系。

近年来,因品质出众,“山橙时代”先后获得中国十大(行业)品牌奖、“智慧农业好项目”等众多奖项。

彭阳说,她的目标是通过奉节脐橙产业的发展,带动更多奉节人返乡发展,让乡亲们在务工增收同时,还能照顾好自己的家人。5年来,“山橙时代”的柑橘基地就吸引了大量外出务人员回到了奉节,其中一半以上是女性。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