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在家里就办成事,家人省心,老人开心”
时间: 2021-04-09 08:22:35 | 记者:申晓佳 实习生 谢轲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荣昌开通“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享受到便捷服务的群众说——

“在家里就办成事,家人省心,老人开心”

 

4月7日,在荣昌区直升镇黄泥村,工作人员正在“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上为村民办理相关事项。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现在的服务真是好,谢谢你们!”4月7日下午,荣昌区直升镇道观村四社,村民罗先德激动地对上门服务的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道谢。

罗先德没想到,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他就在卧室里办好了今年的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指纹认证)。

要是在以前,为了这1分钟,罗先德可要操碎心。

“我走不得路,以前办事都要别个替我去,现在在屋头办,方便!”罗先德说,自从多年前下肢残疾后,他就很少离开自家院子。今年他正为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发愁,工作人员竟然主动上门服务,让他感到意外和感动。

罗先德享受到的上门服务,并非特殊待遇。重庆日报记者从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获悉,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荣昌区开通了“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为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体上门办事,包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公证、婚姻登记、身份证补办等20个事项。

4月7日,荣昌区首趟“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开行,依次到直升镇黄泥村、道观村办事。家住黄泥村8组的刘忠全今年86岁,5年前因多次摔跤,双腿无法行走。听说当天有人上门来办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老人提前换上花棉袄在堂屋里等待。手续办完后,老人连声道谢。

“上门服务就是方便,省得我们专门去打证明。”刘忠全的二儿媳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因为老人行动不便,过去办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需要家里人先到村里打证明,再到镇上办理相关手续,“现在在家里就办成事,家人省心,老人开心。”

77岁的刘远明是刘忠全的邻居,行动不便且患有高血压。因为老伴不识字,儿女经常不在家,刘远明没能及时完成特殊疾病申报。经过乡村医生随访和检查,他符合特殊疾病申报条件,荣昌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当场为老人办理了手续。

家住道观村一社的邓贤平老人,痛风严重导致无法行走。从她家到马路边仅有一条石板小路,步行至少10分钟。听说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明年还能在家办,老人高兴得直点头。

“我们把全区21个镇街划分成四个片区,每月开展四次集中上门帮办。”荣昌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胜介绍,每月的7日、14日、21日、28日,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都会根据预约情况,协调区公安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公证处、区医保局等部门,共同“找上门”为群众办事。群众如果有特殊需要,提出申请后相关部门还可随时上门服务。

目前,荣昌区群众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办事。即办件可以当场办结签字确认,承诺件由工作人员收取材料审核后邮寄给当事人,当事人无需支付邮费。陈胜表示,下一步计划协调更多部门参与,逐步把“政务服务入户直通车”服务对象扩大到荣昌区内的企业、园区等,让更多企业、群众受益。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