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打造优质金融服务 擦亮消保金字招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08 08:23:39 | 编辑:肖福燕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将金融知识送进校园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开展金融知识问答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欢迎

为履行消保主体责任,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知识,兴业银行重庆分行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 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提升客户服务,维护消费者金融消费权益、防范金融风险,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

立体宣传

线上线下营造活动氛围

活动期间,兴业银行重庆分行辖内28家支行、31家社区支行充分利用ATM自助机具,公众教育区、跑马灯、LED显示屏等多种方式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宣传。电视发布系统统一发布“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支付安全”“防范金融诈骗”为主题的金融知识“兴”课堂系列动画,以通俗易懂的剧情向公众进行风险提示,增强活动氛围。

创新形式

拍摄原创消保防骗视频

“如果上天,能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一定不会轻易转账。”随着一道闪电,男主人公李川越真的穿越到一周前,带领观众层层揭开贷款套路……这是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于3月14日发布的原创防骗视频《超时空逆时选择》中的一幕,该视频以以“案”说险为主线,结合经典剧情题材进行拍摄,向金融消费者讲述办理贷款,应选择正规渠道,切勿轻易转账,透露个人身份信息及银行账户。活动期间,该视频点击量达508.9万余人次,进一步扩大了本次活动的线上受众范围,提升了网络金融消费者的金融防骗意识和风险防范识别能力。

提升关注

开展金融知识有奖问答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为鼓励民众了解更多金融知识,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推出的“兴消保 兴教育”金融知识有奖问答,答题正确还有机会获得丰富的奖品。

据了解,本次有奖问答内容以人民生活中常见的金融知识为主,加强金融知识解读与金融风险提示,以奖励的形式吸引民众广泛参与。活动推出以来,有很多年轻群体的参与。从获赠奖品的比例看,民众的金融知识积累和风险意识都得到了很多提升。

关注老年客户

护航幸福晚年

活动期间,兴业银行重庆分行重点关注老年人群体的权益保护,提升老年人群体金融消费的获得感。

渝州路支行结合近期老年客户对金融知识的需要,邀请了50余名老年客户开展了一场 “老年客户小课堂”专场,就典型的“养老”话题延伸出以“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公寓”、“以房养老”、“墓葬项目”等典型诈骗案例进行一一剖析,同时提供防骗秘籍,护航老年客户幸福晚年。

分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卡部邀约百余名贵宾老年客户开展了以“警惕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为主题的金融知识沙龙讲座活动,活动内容包含现场发放“3.15”宣传折页,消保专员讲解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典型表现形式、手段和防范方法,引导老年客户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甄别非法金融广告,谨慎选择投资渠道,并设置问答和知识创造财富小游戏,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引导年轻群体

倡导理性消费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通过与当地的小学,中学、大学等机构沟通联系,编写“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方案,以点带面,送金融知识进校园。积极为在校学生普及违法违规“校园贷”等相关金融知识。

观音桥支行走进观音桥小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学生们亲切互动,并通过递送折页的形式给孩子们直观展示了相关金融知识,从“货币篇、储蓄篇、收支篇、投资篇”这4个篇章,认识了“我们的钱”、“我们的卡”。此次活动不仅拓展了学生的金融知识面,也帮助掌握金融常识,树立起金融安全意识,增强了反假反诈能力,从而达到“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效果。

安全守护

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近年来,电信诈骗已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现实案例屡见不鲜。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坚守服务初心,用金融科技赋能诠释客户体验,防范金融风险。据了解,活动期间,兴业银行重庆分行拦截异常开卡21起,拦截疑似金融诈骗案件1笔,为客户避免了37万元的资金损失,有效守护了客户的财产安全,维护了金融消费者权益。

近日,兴业银行重庆分行网点接待了一名要求赎回名下所有基金和理财产品的客户魏阿姨,由于其刚刚购入基金,且投资的金额不算低,理财经理出于安全防范考量,向她询问了资金用途。据魏阿姨说,她赎回是为了投资一个新股票,魏阿姨有一个QQ群,平时会推荐股票知识,这次有网友推荐了一只新股,百分百中签,中签后最终受益可翻好几倍。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理财经理敏锐地察觉到其中有异,最后,在理财经理的耐心沟通分析下,魏阿姨意识到了这是一个骗局。

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天上不会掉馅饼,高风险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内,面对“高额回报”的诱惑,一定要冷静分析思考,避免上当受骗。

马鸿琳 徐一琪 图片由兴业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