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烈士周生全的妹妹找到了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08 08:07:16 | 记者:张莎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烈士周生全的妹妹找到了

她说:“哥哥是全家的骄傲,也是全家的伤痛”

 

4月7日,荣昌革命烈士陵园,周生琼来为哥哥周生全和其他烈士扫墓。

周生全烈士生前照片。本组照片均由记者崔力摄\视觉重庆

4月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发布了首批100名安葬在全国各地陵园、长期无亲人祭扫的烈士名单,希望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帮他们寻找亲属后代。

在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辗转搜寻下,安葬于甘肃兰州市永登县烈士陵园51年的烈士周生全的亲人被找到。4月7日,记者赶往荣昌区,见到周生全的妹妹周生琼。

69岁的周生琼是永荣矿务局退休职工,提到哥哥,她瞬间红了眼眶、泣不成声。在周生琼心里,哥哥一直是家里的骄傲,也是全家的伤痛。

周家四个兄弟姐妹,周生琼排行老二,与大哥周生全一起长大,感情最好。

“哥哥从小有‘孙悟空’的外号,因为他是个风风火火的热心肠,年轻人力气大,又特别爱帮邻居干农活,谁挑不动、担不起,他跑得比谁都快。”周生琼摩挲着哥哥的《烈士证明书》说,哥哥1968年参军,生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8735部队。她依然清晰地记得,参军那天,哥哥换上了帅气的军装,胸前佩戴了一朵大红花,和其他战友一起坐上了县里派来的汽车,踏上了从军之路。

入伍后,周生全常给妹妹写信,叮嘱得最多的就是“照顾好妈妈和二妹、小弟”。

1970年4月14日,周生全在挖掘隧洞的过程中,被石头砸中,不幸牺牲,年轻的生命从此定格在21岁。

消息传回家乡已是一个多月后,那天,周生琼干活回家,远远看见家里围满了人,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心头。

“一进屋,只看见妈妈睡着床上,几个孃孃把我拉到一边,小声说哥哥牺牲了,我一下子瘫软在地。后来好几次做梦都梦见哥哥,不停地喊他回来、快回来!”此时,周生琼18岁,二妹周生玉15岁,小弟弟周生孝13岁。

很快,母亲和舅舅带着弟弟去甘肃参加了周生全的安葬仪式。半个多月后,他们为两姐妹带回哥哥的一张全身照、一张遗像和一张坟墓照片。

记者见到周家珍藏的这三张照片,均已泛黄。全身照上,周生全精气神十足,是个帅小伙儿。

周生全牺牲后,当地党委政府出面为周生琼在永荣矿务局解决了工作。直到退休前,周生琼都是一名钳工。尽管这是一个讲求力气、更适合男性的工种,但是周生琼却干得很出色,获得了不少荣誉。她郑重地说:“这份工作是哥哥牺牲后换来的,我是烈士的妹妹,不能给他丢脸,所以脏活累活都得干,还要干好。”

周生全长眠于甘肃兰州市永登县烈士陵园半个多世纪来,因路途遥远、工作繁忙、母亲瘫痪等原因,周生琼三姐弟始终没能前往祭扫。好在荣昌区于1992年在海棠公园内修建荣昌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上就刻着周生全的名字。不时来此擦拭纪念碑、与哥哥说说话,是周生琼与丈夫何大金常做的事。近年来,这里已成为荣昌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基地。

采访中,荣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纪念科科长张世亮告诉周生琼,像她家这样的烈士家属,可享受烈属异地祭扫政策,只要条件允许,可组织他们三姐弟前往甘肃祭扫大哥。

“好!我们一定要去甘肃,去看看哥哥!”周生琼激动地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