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觉醒年代》传递的温暖和力量
时间: 2021-04-07 08:12:48 | 编辑:肖福燕

针未尖

最近,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获得如潮好评,豆瓣评分高达9.2,不少年轻观众边追剧边学党史。该剧讲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建立这段历史,作为主旋律题材成功“出圈”,让人真切感悟到在那个觉醒年代里,共产主义者们的初心之纯、主义之真、信仰之坚和理想之美。

《觉醒年代》受好评,源自它以真动人。同事、师生、朋友间谦逊平等、互敬互爱;陈独秀和儿子延年、乔年从抵触对抗到心心相惜,父子间的感情含蓄克制;李大钊妻子赵纫兰虽目不识丁,却深明大义……那一批有着共同理想抱负的新文化运动先驱相知相惜、感情甚笃,让人感慨万千。当历史正剧充盈着丰沛情感,就有了烟火气,就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百年党史,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觉醒年代》对此着墨甚深。面对家国动荡、时局黑暗,一百年前的仁人志士更懂得“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为了中国的命运和前途苦苦追寻探索。陈独秀散发《告北京市民宣言》时被抓,在监狱里高唱苏轼的《定风波》,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正是家国情的典型体现,让人荡气回肠,从中感悟到信仰的力量。这种高尚的信仰,是净化灵魂的甘露,是催人奋进的动力,厚植观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在《觉醒年代》中回溯历史,我们不由自主地观照当下。正如网友所说,一百年前的那些年轻人向旧时代的父权反抗,向落后的旧制度反抗,向帝国主义反抗;一百年前的那些知识分子不是追求“学而优则仕”,而是恪守内心的信仰和理想,为唤醒民众而呐喊抗争,涤荡黑暗,制造光明。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人人充满激情与理想;在这个美好的年代,不少年轻人却颓废于网络“丧文化”,一些知识分子也蜕变为“功利分子”。激情澎湃、斗志昂扬,难道不是我们该有的模样?

《觉醒年代》既见史又见人,既有厚度又有温度,让每个人在追剧中有感有思、有悟有行。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我们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