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更要“里子”
时间: 2021-04-07 08:12:05 | 编辑:肖福燕

 

刘江

回应不同愿望和要求,把工作做深做细,多提供一些菜单式选择,优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才能赢得居民的理解支持,让政策更贴心、改造更暖心,群众住得更舒心

提到老旧小区改造,灯头小苑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修建于1980年的灯头小苑,是个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但在小区里转一圈,全然不是想象中的样子:楼下空地上有健身器材、晾衣竿,路边设置了停车位,小区大门安装了扫码进出的关口和车闸……通过改造,让小区旧貌换新颜,老街坊又纷纷搬了回来。这样的变化,正在重庆不少老旧小区上演。

如今,城市建设进入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阶段,人民群众从“有房住”迈向“住得好”。老旧小区作为重要的存量,全面推进其改造工作,是加快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必要举措。把老旧小区改造好,不仅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符合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大多老旧小区,都存在失修、失管、失养等问题,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以两江新区的邢家桥社区为例,改造前,该社区488套住房中有465套出现不同程度漏水,严重的时候居民做饭和上厕所都得打伞。老旧小区改造,最重要的就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改善居住条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打造放心工程、惠民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不只是改善“面子”,更重要的是做好“里子”,持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改造效果好不好,关键看群众是否满意。采访老旧小区改造问题,街道干部反映最多的难题,就是如何处理居民多元化、差异化的改造诉求。拿加装电梯来说,高层住户迫切期待,低层住户却不买账;同样是阳台,这家做了厨房,那家做了书屋,每户情况都不同。面对这些千差万别的需求,如果“粗枝大叶”,难免会碰一鼻子灰,增加改造工作的阻力。

如何赢得大家的支持,把好事做好?从改造效果好的老旧小区中不难发现,关键是要尊重群众意愿,跟居民多商量,把各种问题考虑周到,做到精准施策。江北区一个小区在改造过程中,就根据居民建议,将小菜园改成了儿童活动场地——这种“点单”式改造,让居民满意,更是减少了不必要的资金和人力浪费。回应不同愿望和要求,把工作做深做细,多提供一些菜单式选择,优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才能赢得居民的理解支持,让政策更贴心、改造更暖心,群众住得更舒心。

老旧小区改造,广大群众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从前期改造到后期管护,都需要调动群众积极性,共同参与。从这个角度说,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房屋和环境的翻新,也体现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居民自治机制建设、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各出一盘菜、共办一桌席”,完善小区长效管理机制,才能让改造成果持续巩固。

再讲一个邢家桥社区改造过程中的小故事。随着改造效果的显现,一位对改造很有情绪的老住户,后来主动当起了项目综合整治小组的志愿者。居民态度的转变,生动反映了老旧小区改造的一条宝贵经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老旧小区改造“有里有面”,就一定能把这项工作做好,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