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清明节固化笃定的价值信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03 07:17:12 | 编辑:王俭林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时节,我们要缅怀先人、追思先烈,传承家风、致敬信仰,让清明更“清明”。

清明祭扫要在缅怀先烈中传承红色基因。共和国是红色的,没有英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如今国家的昌盛、人民的幸福。“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夏明翰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前,写了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被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的邱少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了世界革命,为了战斗的胜利,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的钢铁誓言……在缅怀革命先烈中追思丰功伟绩,能够更好地继承先烈遗志,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更好地扛起历史重担,凝聚复兴伟力。

清明祭扫要从良好家风中汲取前行动力。清明祭扫为传承家风、培育家风、弘扬家风提供了良好契机。焦裕禄有“工作上向先进看齐,生活条件跟差的比”的家训;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至今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杨善洲任县委书记时既没有利用职权给家人“农转非”,也没有为儿女端上“铁饭碗”,女儿结婚时不请客、不收礼……清明祭扫不仅是为了缅怀“德行感桑梓”“承家多有德”的前人,更是希望藉此教育后人,希望前人“品节昭后人”“继代有仁风”,让优良家风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从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动力。

清明祭扫还要厚植清廉底蕴。“天地时事之清明,乃政治之清明。”党员干部致敬信仰、叩问初心,不仅要力行文明清廉的祭祀,还要自觉崇廉拒腐,不利用公款、公车祭奠扫墓,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用实际行动引导清明文明祭扫新风尚,自觉做好清明时节的“清廉人”,过个“气清景明”的清明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基因是最好的营养剂。清明时节,应永远铭记英烈的英雄事迹,以家风家训审视自己的人生轨迹,在祭祖寻根中追思生命的意义,不忘根本、清心明志,固化我们笃定的价值信仰。党员干部要从点滴做起,带头做中华美德的践行者、遵规守纪的示范者,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带头做好清明时节的文明人。(安子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