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十四五”时期全市殡葬设施建设将继续发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02 07:26:23 | 编辑:李振兵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覆盖生命的全周期、全过程,办好群众身后事、实现“逝有所安”成为亟需面对和解决的新时代重要课题。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全市基本殡葬服务设施的建设将纳入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政风民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统筹推动。

未来通过5年努力,到“十四五”末,全市将建成供给充足、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公益惠民、绿色环保的殡葬服务设施体系,基本实现殡葬设施现代化、殡葬服务均等化、安葬(放)生态化和殡葬行为文明化。

到2025年,全市火化区人口将逐步扩大,除中心城区外,火化设施区县全覆盖,火化设备排放值达到国家环保要求。

城市公益性公墓以区县(自治县)为单位建设,区县覆盖率力争达到100%;统筹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新建公益性公墓墓位应当全部为节地生态葬式。

严格控制新建经营性公墓,新建经营性公墓的节地生态葬式不低于墓位规划总量的60%。老旧公墓新建墓位中节地生态葬式占比应当达到剩余墓位规划总量的60%,节地生态葬式实现公墓全覆盖。

提高集中文明治丧设施的乡镇覆盖率,打造便捷优质的殡仪服务网络。

殡葬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更加科学完善,殡葬服务机构普及推广率达到100%,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数据共享及群众身后事“一网通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