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江津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雏形初显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02 07:23:59 | 编辑:李振兵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科创中心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企业——北京测威科技有限公司的反隐身测试及隐身支持维护系统

如何抓住战略机遇,抓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深挖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价值,这是江津给出的回答。

如今,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建设的蓝图已经初见雏形。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已有多个项目建成完工。园区已累计引进40家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入驻,累计协议引资超150亿元。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团结湖畔,已然呈现产业加速集聚、创新中心快速崛起之势。

加快推进“筑巢”

园区建设蓝图初步落地

春光明媚时,江津团结湖湿地公园的施工现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挖掘机铁臂齐挥、推土机和运输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挥汗如雨……团结湖湿地公园总投资3.9亿元,总面积1000亩,是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的生态资源核心,也是园区品质展示的窗口。

据了解,江津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将按照“一核四心”产业布局。“一核”即团结湖核心区,总面积约3平方公里,以“数据细胞城、生态智慧湖”为空间规划核心理念,在1000亩生态湖泊周边布局1000亩湿地公园、1000亩研发孵化基地、1000亩智能制造基地、1000亩高品质人才社区,形成承载和孕育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四心”即双福财富中心、江津区科创中心、联东U谷智能智造中心、圆润产业园智造中心。

产业园总投资118.5亿元,将对园区骨架道路、道路管网、变电站、景观公园、数据中心、产业楼宇进行总体规划建设。福城南干道、团结大道延伸段、团结湖水体整治项目、团结湖产业园青年公寓、团结湖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团结湖湿地公园等子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总投资约31.5亿元。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高新区扩容等战略机遇,按照江津区委、区政府、指挥部对产业园“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建成”的总体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高要求促建,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建设的蓝图已初见雏形。

目前,投资约3800万元的公共服务中心基础装修工作基本完成。总投资1.2亿元、总长1.4公里的享堂大道顺利动工建设,预计2021年10月底全面通车。同时,青年公寓改造施工图、酒店方案设计工作已完成,将分别于2021年3月和5月启动装修。110千伏变电站也已完成设计工作,正在筹备启动建设。

引金凤栖湖畔

招商引资超150亿元

团结湖畔巢已筑,引金凤翩至而栖。团结湖智能产业园在推进基础建设的同时,多条战线合力推进,全力开展精准招商。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将以“1+3+X”为产业定位,即以大数据智能化应用(“1”)为基础,发展智能硬件、传感器、人工智能(“3”)为主导的智能产业,衍生若干具体行业(“X”),建设大数据采集、存储、应用及智能制造一体化的产业园。力争至2026年,引进各类项目150个,实现产值200亿元,培育全市知名大数据智能企业10家以上,独角兽企业1家以上,集聚相关从业人员1万人以上。

江津瞄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智能硬件、传感器、人工智能及衍生产业,锁定目标企业、绘制招商地图,迅速开展招商,引进一批大数据智能化项目。

据介绍,2020年园区新引进项目12个,协议引资约40亿元,其中产业基金投入项目2个,资金投入约4000万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中科(重庆)产研城、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重庆产业基地、玄武岩新材料总部及研发基地等38家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入驻产业园,累计协议引资超150亿元。

与此同时,产业园对招商项目进行精细化管理,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争取扶持政策、关心人才生活居住等方式精细化服务企业,促进项目快速建成投产。截至目前,已累计有多弧、路晟、承一科技、驼航无人机、反隐身等20家企业顺利投产或运营,全年实现产值达5亿元。

今年全年力争引进大数据智能项目20个以上,协议引资不低于30亿元。全力推动力耘科技、云天机器人等10个项目达产增产,全年实现产值不低于8亿元;促进西北工业技术(重庆)研究院产业园项目、中科(重庆)智慧产研城等项目建设,力争完成项目基础设施总投资的75%,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4亿元。

高层次引进科技人才

增强智力支持

“恭喜来自浙江大学的一支优秀的队伍团队夺得智能算法赛冠军!”虽然已经过去了半年多,但是首届“团结湖杯”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总决赛之夜的精彩场景,依然深深地留在了观赛者的记忆中。

该大赛由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江津区政府主办,阿里云承办。大赛分为“创新应用赛”和“智能算法赛”两个赛道,共吸引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共计3872支队伍4371名选手报名参加。

总决赛期间,“2020线上智博会·数智赋能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亦在江津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宁振波,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董景辰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江津的产业发展把脉献策。

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智力支持。江津除了全力推进招商引资,还坚持创新引领,高层次引进科技创新人才。

在引进人才方面,一是围绕环重庆交大创新生态圈建设。联动本土高职院校建设产学研用综合体,大力培育壮大新型研发机构,引进知名高校来津设立研发生产基地,为推动环重庆交大创新生态圈建设作支撑。二是注重科研机构、创新团队的引进培育。持续跟踪中科院成都分院及相关院所,加强科研机构的引进落地。三是推动已引进研发机构的研发创新。推动西北工业技术(重庆)研究院、玄武岩新材料研究中心、中科院科技产业化网络联盟重庆创新中心等已引进机构的研发创新、产业孵化潜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四是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引资引智引技并重,引进关键技术,集聚创新人才,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五是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继续开展科技型企业家沙龙、论坛,为科技创新人才安居乐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同时,园区还积极启动产业园人才公寓、专家楼建设,为园区高端人才留得下来、干得安心创造条件。

今年,江津还将组织承办第二届“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和市区联动的大数据智能产业论坛,持续为产业园发展提供产业信息和智力支持。

唐楸 罗美慧 何适 图片由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建设指挥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