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餐娱 > 正文
重庆出台建设体育强市实施意见 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市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02 07:22:52 | 编辑:李振兵

重庆马拉松大赛 摄/王泽敏

到2025年,夯实体育强市建设基础;到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市;2050年,全面建成体育强市。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专访,解读了《实施意见》及相关政策。

体育强市蓝图

西部领先全国前列

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要求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加快推动我市体育强市建设,制定了《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了三个阶段的工作目标,描绘了体育强市宏伟蓝图。

首先,到2025年,夯实体育强市建设基础。体育发展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竞技体育项目基本完成增项和扩项,体育产业布局合理、体系完善,市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成为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

再过10年,到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市。《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数据指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9%,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城乡居民人数比例达到93.9%。竞技基础项目得到巩固,“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水平明显进步,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000亿元。

到2050年,全面建成体育强市。市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城市影响力西部领先、全国前列,体育成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事业。

五项重点任务

保障蓝图顺利实施

为了保障三个阶段工作目标顺利完成,《实施意见》提出了5项重点任务。

首先,要推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全民健身组织体系、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

其次,要优化竞技体育项目结构、构建科学训练体系、围绕体教融合发展夯实体育后备人才基础、强化竞技体育服务保障、推进举办高水平赛事和发展职业体育。

第三,要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培育体育市场主体、促进体育消费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体育产业服务水平。

《实施意见》还提出,要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民族民间体育文化、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加强国际体育赛事活动交流。要深化川渝两地体育合作交流,实现成渝地区体育事业融合发展。

《实施意见》还提出了5项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加强规划布局与用地保障、加强体育人才培养和交流、加强体育领域法治和行业作风建设,确保体育强市阶段目标顺利完成。

六项重点工作

内容丰富稳步推进

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重点任务要求,下一步推进的重点工作很多,当前主要有6项重点工作。

首先,要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加快提升城市体育功能,建成一批具备承办全国性运动会和世界综合性体育赛事的场馆设施。

其次,要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在城乡、行业和人群间均等化。

举办和打造精品赛事活动,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精心筹备和高标准承办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重庆赛区。

此外,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完善体育产业格局和产业链,打造体育产业品牌,推动区域体育产业发展;要推动体育智慧化发展,加快打造体育重庆在线惠民服务平台等智慧体育服务平台,扩展体育宣传途径,及时发布赛事、活动、场馆、科学健身等信息;要落实川渝两地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框架协议,加强体育单项协会、社会组织和体育企业的交流与共建,促进两地体育发展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集聚,增强区域间体育交流和对外影响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