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FIPP(热塑成型法)管道非开挖修复在永川成功实施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1-04-01 16:52:27 | 编辑:肖福燕

2021年3月31日,重庆克那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永川实施了管道非开挖修复新工艺——FIPP热塑成型法,并取得圆满成功。

上午11时,在永川城区玉屏北路,2辆工程车、2辆支援车相继进入施工现场,工人在人行道布置好施工围栏、告示、警示标牌,技术员对施工材料、设备逐一检查,做好正式施工前的各项准备。

施工现场

下午1时,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工人打开工程车后门,白茫茫的热气扑面而来,工人把冒着热气的内衬管从检查井安放进需要修复的地下管道,另一检查井口,工程车上的绞盘开始转动,钢绳牵引着软管徐徐滑动,50米的管段仅仅不到10分钟便将内衬管牵引至待修复管道内部。随后,工人把内衬管两端的管口采用专用气囊进行堵住,工程车开始输送高温高压的水蒸气。内衬管在高温高压的作用下变软、膨胀,最终与原有破损的管道紧紧贴合,最后再输入常温气体使软管冷却成型。

从入场到施工完成,仅仅只用了4个小时。

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FIPP热塑成型法管道是最近两年从国外引进的非开挖修复新工艺,该工艺是将预制好的内衬管在专用设备上进行加热软化,之后牵引至管道内部,再对内衬管内部进行加热加压使其膨胀与原管道紧密贴合,然后通入常温气体或冷气使其冷却成型,终形成一层新的内衬管,简称 FIPP (Formed-In-Place Pipe)。

该工艺有施工速度快,工期短,适用范围广,运用于各种材料管道,内衬管强度高,韧性好,抗腐蚀能力强,修复后管道质量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达50 年。

新工艺的运用引起了行业的极大关注,在渝部分业主单位也派员参观学习,对其施工时间短、效率高、环境影响小、无污染的施工特点赞不绝口。

文、图/吕益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