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用好革命文物这个生动教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01 06:46:52 | 编辑:李振兵

刘江

“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这段话出自江竹筠留给孩子和家人的最后一封家书。70多年后的今天,这封信读来依然让人潸然泪下。革命先烈的铁血丹心,感人肺腑;革命文物的信仰之光,历久弥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文物是厚重而生动的教材。每一次走近和翻阅,总能鼓舞斗志、坚定信念、汲取力量。

这本教材,蕴藏着不变初心,映照着如磐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源自于对红色基因的继承发扬,革命文物恰恰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物质载体。走近一件件党史文物,从中能看见人格风骨,看见家国情怀,看见共产党人为初心不懈奋斗的至忠至诚。

这本教材,记录了来时的路,散发着“信仰的味道”。在革命文物前驻足和凝视,在红色故事里追忆和思考,可以更加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留下了以“红色三岩”为代表的众多红色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切实把这些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就要在传承中坚守,在发展中赓续,在创新中焕彩。这需要我们深入研究阐释好文物承载的革命精神,精心讲好文物背后的红色故事,注重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创新展陈形式,把参观者带到历史情境、历史叙事中去认知和感受,真正引发人们的情感共鸣和思想共振。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得益于当地群众世代守护,酉阳南腰界56处革命遗址保存完整。老百姓对红色文物的珍视和守护,也诠释了一个朴素道理: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坚定为党的事业“奋斗到最后一口气”的信念和决心,必将凝聚起推动新时代重庆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更好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