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笃定向前踏新程 ——重庆中烟开启高质量特色发展新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4-01 06:33:58 | 编辑:李振兵

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重庆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重庆中烟”)走过的第一个5年。从呱呱坠地步履蹒跚,到站稳脚跟稳步向前,这5年对于重庆中烟人而言,苦中有乐,极不平凡,值得铭记。

2015年11月10日,重庆中烟挂牌成立,翻开了重庆烟草工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5年来,重庆中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部署,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良策,突出战略引领,聚焦特色发展,遇到困难不气馁、不放弃,奋起直追人心齐、干劲足,闯出了追赶式跨越的新天地,开启了高质量特色发展的新篇章。

党建引领谋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重庆中烟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

按照中央、行业和地方部署,重庆中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绩观专题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政治生态突出问题全面整改和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提高站位看整改、标本兼治抓整改、督导检查严整改、从严问责促整改,“当下改”任务全面完成,“长久立”措施持续强化;制定实施《重庆中烟2020-2023年高质量党建发展纲要》,编制《重庆中烟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度体系》,把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高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筑牢建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文化人聚合力

去年11月20日,重庆中烟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

争创全国文明单位,重在以测评体系为标尺,以全员创建为契机,全面对标找差距,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建设“幸福重庆中烟”,以软实力提升增强综合竞争实力。

近年来,重庆中烟深挖巴渝文化内涵,顺势而为、奋起直追,奋力建设“人人争做追赶者”的“幸福重庆中烟”。

新生的重庆中烟,将自己定位为“追赶者”,着力弘扬“我爱我家、自信自尊、苦干实干、奋力奔跑”的追赶者精神。

从“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朱玲,到被评为“2018年度烟草行业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的驻村第一书记谢力民;从攻关成果获重庆市质量协会一等奖的重庆卷烟厂卷包车间冲锋QC小组,到扎根雪域高原十多年、“缺氧不缺精神”的市场营销中心西藏营销团队……各级各条线特别是营销、研发、生产、原料一线,处处有“最美追赶者”的靓丽身姿,生动展现出重庆中烟人信心十足、干劲满满的精气神。

在对“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思考和实践中,“追赶者”精神逐渐形成、持续升华,成为重庆中烟改变现状、推动发展的加速器。

聚焦特色探新路

重庆烟草工业的发展,从来都是不封闭、不保守、不僵化的。重庆中烟坚持市场观念,从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从大势中抢抓难得机遇,从大变革中赢得竞争优势,把好前行的方向,办好自己的事情,探索出一条特色发展新路。

从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发,重庆中烟坚定实施“追赶”“集聚”“数字化”发展战略,以品牌发展为战略核心,以特色塑造为战略推手,确立了战略步骤和战略目标,坚持把“天子”作为核心品牌来打造,推动品牌布局深度优化。他们全面构建竞争优势、努力形成发展特色,持续为卷烟品牌注入新元素;发展中支烟,形成梯次化产品新格局,为品系构建注入新血液;推进机构改革,优化资源配置,为市场营销注入新活力,奋力开拓大市场;聚焦生产制造力提升,为制造提质构筑新支撑,推动特色工厂创建;健全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团队建设注入新动能,掀起争当“最美追赶者”的热潮。

坚持系统思维,依托品牌发展的强力带动,重庆中烟近两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稳定增长。对标指标整体水平明显提升,指标改善率连续两年超过80%,“加速追赶”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强音和主旋律。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更见勇毅担当。5年来,重庆中烟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在助力脱贫攻坚、捐资助学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继往开来求质变

在实现第一步追赶目标之后,面向“十四五”,重庆中烟又迎来一个大有希望、大有可为的关键发展期。他们满怀信心向前行,全力争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忠实践行者、最美追赶者、后来争先者。

重庆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张力表示,今年公司着眼从速度追赶转向质量追赶,深入开展“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年”“管理提升年”活动,抓实硬实力建设、品牌建设、市场建设、队伍建设和环境建设,努力迈好第一步、再上新台阶。

未来5年,重庆中烟在总体要求上,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质量产品供给为主导,以加速追赶为主旋律,以加速市场布局为主策略;在路径选择上,坚持“双轮驱动”,一方面办好自己的事,全力以赴把“天子”品牌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打造合作生产升级版,在合作中寻求共赢;在品牌战略上,实施“中支战略”,推进中支产品风格特色化、产品系列化、形态多样化建设;在目标规划上,推动经济运行质量持续提升,确保到“十四五”末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奋进新征程,赢在‘十四五’。我们将瞄准目标、乘势而上,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干好每一天,跑好每一程,奋力谱写重庆中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张力说。

唐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