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扶贫小车间 致富梦工厂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21-03-31 07:44:57 | 编辑:李振兵

  工人正在过渣检查烘制好的笋干。记者 赵竹萱 摄

  3月29日,在丁山镇石佛村的扶贫车间里,烘干机嗡嗡作响,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着生产制作笋干。

  脱贫户母自勤将清洗干净的鲜笋捞出,快速切片、沥干,再均匀摆放到烘干盘,一系列操作十分熟练,“这段时间忙得很,天天都在收笋子来烘,多的时候,我一天大概能做一百多公斤……”

  今年48岁的母自勤是扶贫车间的长工。2020年初石佛村建立扶贫车间,从此母自勤也结束了四处打工的漂泊日子。“娃儿有地中海贫血,爸妈也八十多了,家里本来是需要我照顾的,但为了挣钱,我和老公只能外出打工,工资两千多元,还很不稳定。”母自勤说,现在她的收入和之前差不多,还有了更多的时间照顾孩子和老人。

  现下正是春笋生产的时期,有十余名工人在扶贫车间里务工,他们都是石佛村当地的村民,车间离他们的家不远,走路最多也就十多分钟。村民陈云华告诉记者,他在车间上班一年能挣一万多元,还不耽误他发展产业。去年,他一边在车间务工,一边发展养殖业,年收入达到了6万元。

  “我们这个车间主要加工干豇豆、楠竹笋等农副产品,每年能解决20余人的就业问题,原材料都是从村民家中收购,仅去年就为村民销售了200余万元的农产品。”石佛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谭兴成介绍,2020年该扶贫车间产值超过500万元,纯利润达70余万元,今年他们将继续扩大农产品种植、收购、加工规模,提档升级产品品质,把产品推向乡村旅游土特产市场,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我区将扶贫车间作为返乡就业群众的新起点,因地制宜选取好项目,努力打造了一批具有长久生命力、可持续、可巩固的产业,通过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目前,我区建设扶贫车间29家,带动就业429人。

    记者 赵竹萱 尹向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