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高标准建设敬老院 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21-03-31 07:39:48 | 编辑:李振兵

 

  第六特困供养设施(旧县敬老院)即将建成投用。

  3月15日,第六特困供养设施(旧县敬老院)室内装饰和环境绿化美化接近尾声。第六特困供养设施总投资1000余万元,有86个标准房间、200个床位,是一所星级敬老院。

  “近几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养老问题,多措并举推进全区敬老院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们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提供了坚实保障,让他们充分共享社会发展红利。”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黄光亮说,在“十三五”期间,我区相继出台了《铜梁区敬老院建设五年规划(2016年-2020年)》《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对全区养老服务进行了顶层设计。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我区共新建养老院19所,改建敬老院14所,总投资28927万余元,目前全区敬老院共有床位3924张,实现了每个镇街至少有一家敬老院。

  在新改扩建敬老院中,我区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建设的要求。目前,全区新改扩建敬老院均按照“六个有”标准建设,即床头有呼叫器、卫生间过道有扶手、公共卫生间有淋浴器、活动室有空调、室内有康复器械、室外有一片绿地。同时,区民政局还按照适度超前、适应老化设计的要求,对新改扩建的敬老院按照市民政局星级敬老院标准建设。如新建的敬老院,都安装了电梯,方便老人上下楼梯。

  “在敬老院管理中,区民政局通过逐渐摸索、改进,实现了管理制度化、服务质量标准化、安全管理信息化,切实提高了服务质量。”黄光亮说,管理制度化就是出台了敬老院管理18个大类76项制度,对敬老院内部人事、财务、机构、食品安全、消防管理进行了细化。

  服务质量标准化则是严格按照市民政局出台的全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提出的120余项指标量化执行。在2020年全市养老机构质量评估中,我区敬老院经市民政局委托的第三方机构评估,从2019年的第七名跃升至第二名,受到了市民政局的高度好评。

  此外,我区还为全区养老机构搭建了安全管理平台,实现了安全管理信息化。2017年,投入100万余元,建成了铜梁区养老安全监控中心。该监控中心不但能实时监控全区所有敬老院大门、厨房、楼梯、餐厅等公共区域,还接入了市民政局、区公安局、区社会治理创新中心的联网系统,实现了数据共享。如发生突发情况,相关部门能第一时间获悉,及时处置。

  “安全无小事。在敬老院安全管理上,我们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区敬老院定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检查,筑牢安全防线。”黄光亮说,我区对全区敬老院实行了周、月、季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活动,对全区敬老院进行拉网式安全排查,不留安全死角。同时还对执行情况进行量化打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记者 陈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