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计划用5年时间治理老旧管网病害 按“轻重缓急”分流域推进 确保“治理一片、见效一片”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31 07:24:35 | 编辑:李振兵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颜若雯)3月30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对重庆市人民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评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我市计划用5年时间开展老旧管网病害治理,按“轻重缓急”分流域成片推进治理工作,确保“治理一片、见效一片”。

对政府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评议,是去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大常委会评议意见严肃中肯、实事求是,既客观指出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又提出很多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对推动解决制约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促进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列出了问题清单,其中包括城镇污水管网建设管理短板明显、污水处理运维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工作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6类问题类型、近30个具体问题。市政府逐一列出了整改措施,汇报了整改情况。

污水管网底数不清、管网缺失大量存在是市人大常委会指出的具体问题。市政府表示,已全力开展管网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市政管网空间属性排查2.3万余公里,城市建成区排查覆盖率超过90%,地块内管网排查1.6万余公里,排查工作初见成效。重庆还建立了全市统一管网排查GIS数据库,累计入库数据550万条,内窥影像资料58万段,基本实现现有管网档案信息化管理。

市政府还表示,我市将积极开展老旧管网病害治理,计划用5年时间,按“轻重缓急”,分流域成片推进治理工作,确保“治理一片、见效一片”。

当前,我市正加快推进船舶码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现已完成4处船舶污染物专用接收点建设年度任务,累计建成16处船舶污染物专用接收点、1650个船舶污染物固定或移动接收设施,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覆盖率达100%,全市2396艘400总吨以上(含400总吨)船舶也全部完成了船舶污水垃圾收集装置改造任务。

在完善流域联防联控机制方面,重庆与四川签订了《长江流域川渝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共同出资3亿元设立川渝长江流域保护治理资金,以长江干流朱沱和濑溪河高洞电站2个跨界断面作为补偿核算断面,推进跨界流域共治共保。

据悉,2020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42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到100%。今年下半年,市政府将专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