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31 07:02:04 | 编辑:李振兵

彭书怀

留得市场主体的青山常在,经济发展就能够生机盎然。日前,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巩固经济发展良好态势,重庆出台了含金量较高的《促进生产经营稳定发展若干措施》,从减税降费降成本、促进科技创新、金融惠企支持、持续扩大内需四个方面提出27项政策措施,大力促进生产经营稳定发展。

事实上,除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之外,重庆在保护市场主体上同样下足“绣花”功夫。前不久,重庆发布了《2021年度重庆市市本级市场主体监管计划》,涉及136项监管事项和42个行业主管部门,旨在推进协同监管、综合监管,督促依法监管、简约监管,减轻基层负担、杜绝随意执法、减少对市场主体不必要的打扰。

一系列“助企”“暖企”政策,是重庆高度重视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缩影。近年来,重庆对标对表国内外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了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策措施“组合拳”。重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得到了权威机构的点赞,也得到了市场主体的认可。据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3月10日,重庆市场主体总量达300.24万户,突破300万大关,位居四大直辖市首位。

作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市场主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突出,意义非凡。对经济社会发展而言,市场主体就是“青山”,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青山”才能始终郁郁葱葱,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市场主体总量不断增加,是重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可喜结果,更是众多企业“用脚投票”看好重庆未来发展的直观体现。

更进一步说,以“六保”促“六稳”,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各地政府施政的重要内容。今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要进一步过紧日子,将更多财力用于支持市场主体发展,释放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清晰信号。

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市场主体的数量是反映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要让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多,竞争力不断增强,一大关键是要锲而不舍改善和优化市场主体面临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创新环境等,让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在各类利好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推出之后,要专班跟进落实,用足用好政策“含金量”,加快政策红利兑现,精准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降成本、用工等痛点难点问题,充分把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潜力激发出来。

市场主体越有活力,经济发展越有动力。重庆拥有区位、生态、产业、体制优势,且叠加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市场主体发展政策优、空间大、机会多。重庆唯有抓住历史机遇,以建设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为契机,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创造的高地,才能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