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保存好城市历史和文脉要一以贯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31 07:01:54 | 编辑:李振兵

尹贵龙

2002年,习近平同志在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的序言中指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福建考察,在听取福州古厝和三坊七巷保护修复等情况介绍时再次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对照回味,习近平总书记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一以贯之。

保存好城市历史和文脉,才能留住“根”与“魂”。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述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子孙后代。保护好、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在地方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就十分重视考古和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保护,身体力行地推动文物抢救和保护工作,并为之倾注了大量心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考察25个省份的70多处文博单位,广州的永庆坊、潮州的牌坊街、汕头小公园开埠区……都曾留下总书记的足迹。由此看出,对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关注与思考,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情怀。

读懂一座城市,不仅是看新起的高楼大厦,更要穿过时间的长河,去触摸历史的痕迹。因为文明和文化的照耀,那一块块石砖、一栋栋老宅、一条条街巷、一堵堵城墙才不会成为风化的标本。正因如此,穿越三千年时光隧道的重庆,始终散发着厚重的生命力。站在重庆南山向北望去,两江夹送的渝中半岛,一组组建筑群襟山带水,鳞次栉比,勾勒出重庆现代化都市的时尚轮廓。当我们把镜头拉得更近一些,抑或是亲临其境,在这些摩天大楼脚下的大街小巷里穿寻时,又会发现各个时代的建筑和街区与整座城市浑然一体。是的,这些老建筑,对重庆城做了一个历史回溯,留住了城市的历史文脉。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渝中半岛是重庆母城,也是重庆历史的缩影。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一条老街,几方石梯,或三两邻居,已然成为老重庆们挥之不去的市井回忆。2019年,重庆市出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规划和实施工作的意见》,围绕“乡村振兴”“城市提升”列出了全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4个板块、26项重点任务和194个重点项目,通过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推进保护修缮、传承历史文脉、完善法规体系等,挖掘出它们的历史价值、民俗文化、人文气息等重要信息,让重庆历史文脉生生不息。如今,从夯土墙、小青瓦的巴渝建筑,到古今吟诵的壮丽三峡,从跨江而起的一座座大桥,到被世人传扬的红岩精神……重庆用3000年的历史文化告诉更多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灵魂凝铸于历史。城市文脉是贯穿于一个城市历史文化中的人类精神血脉。一以贯之保存好自己城市的文脉,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