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在学习党史中涵养良好家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31 07:01:03 | 编辑:李振兵

段官敬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建设事关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当前,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涵养良好家风则是学史力行的题中要义。革命先辈、英雄模范、榜样典型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往往都非常注重家风、注重家教、注重家庭建设,在涵养良好家风中充分诠释一名共产党人的信念理想、政治本色和廉政作风。

回首百年党史,有定下“十条家规”的周恩来,有坚持不搞特殊化的陈云,有不允许子女“沾光”的张闻天,有“活着因公使用、死后还给国家”的谷文昌,有“拿口镇最小的人”的廖俊波等等,无不是以个人党性魅力推动家风建设的生动样板。从本质上来说,有什么样的个人作风就会有什么的家风建设,这是由党员干部自身党性意识和政治本色决定的。

因此,党员干部学习党史,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弘扬红色基因,传承作风本色,就要汲取革命先烈先辈以党性作风滋养家风建设的精神品质,这既是对标对表先进共产党人的内在要求,也是践行党史、提升自我、实现完善的重要体现。相反,若在党史学习中感悟不到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和光荣传统,就难以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知道,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不是个人之事,管好身边人、枕边人、朋友圈,正是政治本色、党性底色的集中折射。

把涵养良好家风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举措,关键得真正弄懂“我是谁,为了谁”。百年党史中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了人民幸福和欢乐,宁愿牺牲小我、小家,肝脑涂地、无私奉献、义无反顾、不屈不挠,不正是笃定不移坚持初心使命、秉持信念理想所驱使的吗?正因如此,无数革命先辈、英雄模范、榜样先进,在和平年代依旧明白共产党人没有私利,不为一己之利和家人之私而违法违纪。能够在家风家教家庭建设上较真,就不会在大是大非面前退步,也不会在小事小节上让步,事事、处处、时时都能做到讲政治、讲原则、守底线、不逾矩。

百年党史,红色家风就是一颗颗珍珠,值得每一名共产党人典藏和践行。谢觉哉不为子女安排工作,任弼时告诫子女凡事要靠自己……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得把一颗颗珍珠串联起来,放在心中打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让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情操和优秀品质得到传承,以此实现自我升华、革新净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