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中冶建工 搭建成本管控网 激活企业“利润泉”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30 08:28:10 | 编辑:肖福燕

中冶建工承建的重庆市快速路一横线歇马东西干道工程

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挖潜增效是最基础最有效的抓手,严控风险则是行稳致远的前提。中冶建工在成本管控这条路上,开辟出了一条致富路。

资金管理 助推降本增效

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使得资金管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与资金实力雄厚随之而来的是财务风险尤其是资金管理的难度和风险加大。面对这一情况,中冶建工精准发力,以预结算为核心,严控经营风险,保证资金链的持续良性循环。

加强预算管理,夯实预算主体责任,严控预算风险。实行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将企业资源进行整合和优化,为公司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中冶建工每年通过研究上年预算情况和预期经营目标合理编制下年预算,并将公司预算指标进行分解,针对各分子公司下达各项生产经营预算指标,保证预算控制效果。不仅如此,中冶建工要求公司总经系统认真建立了施工成本预算工作制度,做到干前测算、干中对比、干后核算。

加强结算管理,坚持“刚”性清欠,严控结算风险。中冶建工每月定期召开资金预算平衡和两金清欠例会,汇报上月公司两金情况以及资金回收情况,加强项目收费管理,坚持“刚”性清欠,减少两金占用。2020年6月,中冶建工财务共享中心正式上线,通过搭建财务共享中心平台等信息化手段,优化了资金计划的管控功能,加强了对资金收支的精细化管理和动态监控。

一体五制 保障项目管理

工程项目作为施工企业的利润之源,生存之基,更是未来企业解决自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隘口和质量抓手。

近年来,中冶建工狠抓项目管理,形成了具有中冶建工特色的项目管理新体制——“一体五制”。

“一体”即“一级管理、专业分包”的管理体制,这是项目管理的根本,是为“体”,核心在于削减管理层次、落实管理责任、明确成本管理主体、增强核算意识。“五制”即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成本核算制、项目生产要素招标采购制、项目经营成果复审审计制、项目公开通报奖惩制共5项管控制度,这是项目管理的基本措施,是为“用”、是为“制”,核心在于针对项目管理的关键人物和关键环节设计科学可行的管理制度加以激励、约束和控制。

为适应新形势和新挑战,中冶建工遵循“实践—改进—实践”的模式,依靠信息化的管理手段,以集中统一高效为目的,继续全面打造“一体五制”升级版,顺应项目管理发展模式,为工程项目提供了重要的体制保障。

双管齐下 完成工作目标

为积极应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成本上升风险,中冶建工迅速行动,结合公司项目管控主平台的总体情况,分别在涉及成本管控全流程的市场经营、招标、合同管理、审计等各业务系统进行对口布置,召开经营、生产、人力、财务、安全等例会,分系统落实成本管控要求,协同开展成本管控工作。

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对于已复工的项目,加强生产要素的调配管理,优化施工组织、进度计划的管理考核,严控疫情对项目成本的影响;对于新开工的项目,做好合同交底等,对外推进图纸到位等相关工作,为复工后项目全面实施的成本测算控制创造条件;对于尾工阶段的项目,尽早办理交竣工手续,锁定项目成本,降低疫情对项目成本管控的影响;对于海外项目,开展好与业主方沟通因疫情产生的合同、结算、索赔等事项的确认,做好疫情下的项目成本管控工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坚持成本管控是中冶建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立足之本,也是企业获取利润的有效途径之一。面对当前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冶建工将不断创新成本管控模式,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完成规划目标,开启发展新篇章。

潘锋 谭杰 图片由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