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千年水驿铜罐驿:浸于慢时光,孕育新生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30 08:23:57 | 记者:陈维灯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乘绿皮火车,访红色遗址,游千亩橘林,逛湿地公园——

千年水驿铜罐驿:浸于慢时光,孕育新生活

3月19日,九龙坡区铜罐驿英雄湾村,过去冷清的村庄如今成了乡村旅游热门地。

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3月19日,九龙坡区铜罐驿火车站,市民和外地游客乘坐绿皮火车到此观光。

3月19日,九龙坡区铜罐驿周贡植故居,游客在此参观。

本栏图片由特约摄影钟志兵摄/视觉重庆

3月28日,一个春光明媚的周末,阳光温热、桃红柳绿。上午11时左右,5612次列车缓缓驶入铜罐驿站。车未停稳,便有心急的旅客从车窗探出头来,好奇地打量着周遭的一切。

对于许多乘坐这趟绿皮慢火车、慕名前来铜罐驿镇的旅客来说,这座千年水驿,藏着诸多老去的时光与故事。

古时,有歌谣传唱“金剑斩龙脑,铜罐煨仔鸡”,铜罐驿由此得名。铜罐驿位于长江北岸,九龙坡南部,成渝铁路、襄渝铁路在此过境并设站,长江客货轮在此码头停靠,曾经和鱼洞、木洞并称重庆三大水驿站。

如今,残存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铜罐古镇,依然诉说着其曾经的繁盛和没落。不过,许多前来感受“从前慢”的旅客或许没有想到,今天的铜罐驿,依然在慢节奏里开启了乡村振兴加速度模式,一幅产业兴、环境美、百姓乐的铜罐驿画卷正徐徐展开。

聆听革命先辈传奇故事

感受乡村美丽蝶变

列车停稳,乘客陆续下车。铜罐驿站出站口,某旅行社铜罐驿门市负责人王晓莉举着“铜罐驿一日游”的小旗子,已等候多时。

“今天天气好,这一趟车我们就要接两百多名游客。”王晓莉说,许多乘坐绿皮火车前来铜罐驿的游客,都会事先与她联系。“游客到站后,分乘我们的中巴车或小轿车到铜罐驿各景点游览,每人收费20元。”

游览的第一站,通常是位于铜罐驿镇英雄湾村的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也就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中共早期在四川的组织工作者、农民运动领导者、国共合作实践者周贡植的故居。周贡植故居,曾部分损毁。2017年,九龙坡区对其进行了整体修复保护。随后,铜罐驿镇又在此基础上实施了英雄湾村综合提升项目,对明诚书院、天主教堂等文物进行修缮保护,对民居院落进行风貌改造,对市政和景观进行综合提升。

英雄湾村党支部书记王速明介绍,镇里请专人对原有建筑正立面、后立面和侧立面、屋面等部位进行施工,实施了轻钢结构加固及混凝土加固等一系列装饰装修,彻底改变了原来破旧的建筑外观,使整个村貌得到美化并改善了人们的居住环境。

“四面外墙、屋顶、厕所、院坝都进行了整改,现在家家户户都漂亮得很哦。”英雄湾村三组村民吴成书年届七旬,主动参加了村里组织的保洁队,“我们有24名保洁员,分成了6组。每人每月工作5天,每个人还有1300块工资。”

如今,以周贡植故居为中心,掩映在绿树繁花间的英雄湾村干净整洁,漫步期间令人心旷神怡。游客们在聆听革命先辈传奇故事的同时,亦能感受乡村的美丽蝶变。

农文旅公园初建成

村民实实在在有收益

去年1月,九龙坡区又以英雄湾村为中心,启动了铜罐驿大英雄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总规划面积1.4万亩,涉及铜罐驿镇6个村62个村民小组,预计总投资200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兼具生态保育、高科农业、民居民宿、文创休闲、康养度假和主题小镇6个功能,探索‘城郊野、山水田、农文旅、产镇景’有机融合发展。”铜罐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铜罐驿镇引进恒大旅游集团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打造以6万平方米高科技智慧温室、1000余户美丽乡村民居、农文旅公园等休闲观光农业为核心的山水田园休闲中心和集高科技农业生产、科普教育、民俗体验等为一体的7000亩全季节田园休闲旅游胜地。目前,3500亩农业公园、282套美丽乡村民居A区、英雄湾村历史文化名村核心区已初步建成。

春意盎然,结束周贡植故居的游览,王晓莉带着游客驱车几分钟来到农业公园。虽然农业公园规划的花彩乡村、荷韵田湾、农耕基地、橘乡果园和越野山林五大主题区目前仅有荷韵田湾已建成,但山水相依、绿树繁花的美丽景致,已让游客们赞叹不已,不少人拿出手机、相机,按下快门,记录下这美好的回忆。

农业公园的建设,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英雄湾村一组村民李宗贵将自家6亩地以每亩1280元流转给农业公园,仅此一项每年收入就近8000元。“租金不是一直不变的,每5年递增160元。”

不仅如此,李宗贵还将自家房屋出租给了农业公园的建设方,月租金3000元。“年轻的时候种庄稼,一年也挣不到几个钱;现在老了,干不了重活,一年还有几万块钱,安逸得很哦。”

特色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游人纷至沓来

若是一个月前,游客们离开英雄湾村的下一站,应该是铜罐驿镇黄金堡村的橘园。那时,漫山遍野的红橘挂满枝头,与散落在绿水青山间的村居相映成趣,如诗如画。

《巴县志》农桑一章中写道:“西里铜罐驿及附近西彭、陶家、跳磴、石板诸乡,其地多岗陵,宜于桔。接壤皆桔园,多者数千株,少者数百株。团团若荠,弥山蔓谷。”

铜罐驿镇的小小红橘,曾因个大、囊皮薄、味甜、果肉入口化渣、水分多、色泽红润等特点,获康熙皇帝御赐“大红袍”的称号。因盛产柑橘,咸丰年间,铜罐驿还成立了柑橘帮,拟定有关柑橘买卖、采摘、守护、生产、运输的规章。

今天,铜罐驿镇的红橘以黄金堡村所产品质最为优良。黄金堡村党支部书记刘冬梅介绍,黄金堡村现有各种品类的柑橘1200多亩,年产柑橘600多万斤,产值近千万元。

于是,每逢柑橘采摘季,人们都会涌入橘园体验采摘乐趣,品尝美味多汁的柑橘。“600多万斤柑橘,基本上都是靠游客采摘和电商销售。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将柑橘销售一空。”刘冬梅介绍,游客蜂拥而至,也让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

村民张贤就创立了重庆杰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了100多亩柑橘、枇杷,并开了一家农家乐,“去年仅农家乐的营业收入就近60万元。”忙不过来的时候,张贤就近雇请村民帮忙,去年仅人工费开支就超过6万元。

黄金堡村十组村民、64岁的刘立文常年在张贤的农家乐帮工,“每天百多块钱,去年挣了近两万元。”

农业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铜罐驿镇还在给黄金堡规划着新的发展方向。“我们村十二组、大溪河边发现了一口温泉,出水量非常大。”刘冬梅介绍,农业产业进一步发展,温泉康养未来可期,大溪河生态走廊宜居宜游,黄金堡村的未来值得期待。

生态走廊让人流连忘返

生态修复护一江碧水

大溪河生态走廊,是王晓莉带着游客们游玩的最后一站。大溪河为长江一级支流,发源于江津区双福镇,流经九龙坡区的西彭、陶家,从铜罐驿镇汇入长江。

如今,九龙坡区已在大溪河流域初步打造成一条长约7公里的生态观光长廊,沿途柳绿竹翠、鹤舞鸭弋、古桥怡情、壁洞生幽。

“大溪河水质优良,两岸生态环境保持良好,而且有很多传说和民间故事,深得游客喜爱。”王晓莉介绍,自2019年5月开通铜罐驿一日游以来,其负责的门市每年接待游客均超过6万人。

大溪河以其原生态的美丽风光让游客流连忘返,而同为长江一级支流的金竹沟,则是历经劫难才得以重生。

自西向东流经铜罐驿镇双骑龙村和建设村的金竹沟,曾因四方污水汇聚而成为一条臭水沟。2020年年初,铜罐驿镇启动了金竹沟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范围起点为金竹沟上游风洞岩山坪塘,终点为长江入江口,整治河道长度共计约2000米。经过治理,金竹沟变了样。

在治理金竹沟的过程中,铜罐驿镇在金竹沟两岸两岸栽植乔木灌木等植物近5万平方米,还栽植了3400平方米的水生植物,建设了面积达5200多平方米的金竹沟景观湿地公园。

为了彻底解决金竹沟的污染源,铜罐驿污水处理厂实施了提标扩容改造以更好地处理场镇污水,九龙坡区铜陶路雨污管网铺设也在加速推进。

如今,走在金竹沟景观湿地公园,岸边水生植物茂密,水流清澈见底,人行步道干净清爽,成了周边居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今年57岁的村民刘月家住金竹沟旁,金竹沟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完工后,她就被聘请为岸线保洁员,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种了大半辈子庄稼,老了还领上工资了。”

斜阳微醺,染红江面,16时54分,回程的列车缓缓启动,搭载着一车的欢声笑语与千年水驿挥手告别……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