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信科设计与重庆金窝窝网络入选海南省区块链应用示范揭榜工程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1-03-29 19:26:28 | 编辑:肖福燕

近期,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省大数据管理局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等10厅局,正式公布“海南省实施区块链应用示范揭榜工程”揭榜名单。重庆信科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科设计”与重庆金窝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窝窝”)联合申请的“区块链+医疗”领域“电子病例流转及附加服务平台”项目成功入选。此次合作,是信科设计从纯信息化咨询领域转型区块链产业整体运营领域的重要一步,是双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强强联手 带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近年来,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方兴未艾,信科设计凭借30余年行业技术的积累,快速融入信息化高速发展浪潮,不断加快创新转型步伐,致力于提供含智慧医疗等众多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全过程咨询服务,赋能数字经济建设。金窝窝作为重庆本土区块链强企,一直致力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研发与融合应用,为企业、政府、民生机构提供一系列技术解决方案和基础设施建设。

此次双方强强联手,联合申请的“区块链+医疗”领域“电子病例流转及附加服务平台”项目是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基底,通过技术特性,构建集政府机构、医疗机构、行业企业、人民群众为链上节点的一套完整的医疗服务平台。旨在推动项目在医疗健康领域形成良性示范,以标准技术带动产业的有序发展,实现区域医疗健康产业的良性聚集,促进健康信息的采集、共享和畅通,打通信息孤岛,带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分工以及加强不同领域企业间的互通合作,从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研发效率和质量。

科技赋能 完善医疗信息管理体系

调研发现,海南省医疗卫生行业存在数字化程度低、医疗机构相互独立、医疗网络安全承载压力大、患者重复就诊、保险理赔难等问题。信科设计与金窝窝深度结合J-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等底层技术,并根据海南省当地医院市场体量、人口规模、医保赔付等相关数据,提出了涵盖处方合规监管、药品管理及溯源、电子病历管理、医疗互联网监管等一系列基于数据可信互通、提升效率的完整医疗信息管理体系,直击医疗管理痛点,优化运营方式和盈利模式,实现多维度、全方位的医疗管理检测,为医疗保障提供可靠管理平台。

揭榜成功后,信科设计与金窝窝将在海南省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成立区块链合资运营公司,进行“电子病例流转及附加服务平台”的实施建设、运营维护、宣传推广等工作。并致力于将“电子病例流转及附加服务平台”打造为具有创新性和典型性的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重点项目,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两家企业也将针对技术的应用推广,形成区块链标准体系,积极配合相关主管单位制定行业标准,引领“区块链+医疗”发展方向,为医疗领域提供区块链建设标准,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发展。

据悉,海南省实施区块链应用示范揭榜工程于2021年1月5日发布方案,旨在将区块链技术与所应用的高新技术产业、电子政务、文旅消费、金融贸易、医疗康养、现代农业等行业有机契合,积极推进区块链在数字资产、数字政务、电子证据、数字身份、旅游积分、大数据交易、数据信用、电子病历、健康档案、商品溯源、跨境贸易数据等细分领域的应用落地。信科设计与金窝窝将借助利好政策,助力“链上海南”区块链产业生态的培育与打造;助力“健康中国”的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