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城建 > 正文
中建五局重庆花溪河项目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1-03-26 19:07:21 | 编辑:肖福燕

花溪河全长63.62千米,流域面积195.9平方公里,作为长江的一级支流,承载着千万居民重现“花溪滩”的期待。2020年5月,重庆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正式启动。花溪河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区域覆盖龙洲湾街道、李家沱街道、花溪街道、南泉街道、南彭街道、界石镇、天星寺镇7个镇街,涉及流域面积268.46平方公里,涉及主河道66.25公里。

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

重庆花溪河综合整治内容包括水环境、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治理配套及智慧水务五大部分。中建五局主要实施花溪河中下游水环境整治部分,实施面积约21平方公里,项目建设点多、面广、战线长,且面临着土地征拆问题。

面对诸多困难因素,中建五局重庆花溪河项目成立万里清党支部,决心以党建引领生产,全力攻克难关。项目前期土地征拆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征拆问题不能解决,就无法进行全面施工,进度就必将滞后。面对着项目建设的第一道难关,党支部书记周蒋当即拍板:“党员先跟我上,一家一家来劝。”艰难的对接之旅开始了,周蒋在一户户人家间无数次地奔走,被拒之门外是常有的事,偶尔的沟通交流也难以取得有效的进展。“征拆问题确实不容易解决,很容易被误解,但是我是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工程我必须得全力去推动。”面对着难题,周蒋没有退缩,而是更加冲锋在前,跑得更勤、说得更多、笑得更甜,最终完满完成土地征拆工作,项目建设得以全面启动。

建设过程中,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党员始终冲锋在一线,为项目建设不懈奋斗。目前,项目宏源小区雨水管、麒龙山水污水管网、宗申H线、G线污水管网已全部按期完工,5月下旬预计完成土桥净化站主体结构。

牢记安全护航项目生产

项目建设离不开安全生产。在项目开工前,项目党支部就参与编制了16个施工方案。截至目前,共参与编制75个方案,其中《土桥箱涵末端水质净化站高大模板设计与施工专项方案》等较大方案组织专家论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党支部牢记安全生产的使命,组织编制安全应急预案,多次组织开展安全知识专项讲座,并开展实体消防演练,最大限度地保障建设者的安全,护航项目生产。

各项举措严控施工质量

为保证项目施工质量,党支部联动监理单位、业主单位,对人员资质、材料验收及标识进行严格管理,对方案进行认真审查、逐级宣贯,对施工环境影响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党支部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建筑工程施工标准》对施工各工序进行检查、验收,并通过开展质量宣传活动、举办劳动竞赛、评选质量先进、组织专家审查会等形式,充分调动一线人员参与质量管控的积极性。通过各种措施与各类管理办法的落实,项目统一了施工的质量管理理念,为现场施工质量管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爱心服务彰显央企担当

为进一步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坚定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宗旨,中建五局花溪河项目万里清党支部积极开展关怀活动,通过诊疗下工地、夏季送清凉、秋冬送温暖、开展安全普查讲座等活动形成有针对性的保障服务,并在现场建立起了全范围覆盖的夏天清凉亭、秋冬工友取暖房、工友烘衣房等设施,保障劳动者健康生产。同时,项目党支部积极联动外部支部开展慰问老人、看望留守儿童、帮扶困难人口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凸显红色力量,彰显央企担当。

据悉,2022年项目完工后,将实现花溪河“长治久清”的目标。项目党支部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冲锋在前的精神,为花溪河重现“鸳鸯沐浴鹭鸶翔,虾蟹潜游群鱼戏。石桥如虹水如镜,天光云影水中追”的自然景象贡献中建力量。(高舒)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