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
时间: 2021-03-26 09:16:23 | 编辑:肖福燕

刘江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时强调,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实施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的政策,将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产业升级。

增加研发投入,仅仅依靠政府力量是不够的。企业直接面向市场,处在创新的第一线,创新需求敏感,创新愿望强烈,理应唱主角、扛大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所强调的,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对于企业来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高度重视自主创新,拿出更多硬核产品,才能爬坡过坎、发展壮大。

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一直是制约重庆发展的短板。这其中,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企业比较缺乏、创新成果转化难等问题尤为突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才能更好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增强重庆经济发展后劲。

让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就要把激励创新的好政策好办法落实落细,撬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真正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此外,还应大力培育龙头科技企业,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型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上来了,唱主角的底气才会足,重庆的创新集聚度和活跃度才能不断提升。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离不开全链条、全过程、全周期的创新服务。很多产业链供应链都需要科技解决方案,能够提供这种解决方案的,是奋战在一线的科技工作者和市场主体。政府要做的,就是为他们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基础条件。拿知识产权保护来说,只有为企业提供最严格的法律保护,企业才敢于和乐于为科技创新投资。再比如科技成果转化问题,及时拆除阻碍产业化的藩篱,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才能让更多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创造市场价值。

企业的创新,不能靠单打独斗,更需要联合创新,形成合力。长安汽车和青山工业对混合动力汽车的智能驱动联合攻关,就是一个生动例子:在联合开发模式下,青山工业在核心部件、长安汽车在动力总成匹配上的优势都得到了充分发挥,开发速度是“各自为政”的两倍以上。领军企业联合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创新联合体,既能分享创新资源,更能共享创新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而这种高创新风险,也使得很多企业不愿在研发的篮子里放过多“鸡蛋”。企业家要有强烈的创新信心和决心,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唯有如此,企业才能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这种面向未来的“敢闯敢试”和持久深耕,既是企业成长的内生需要,也将激荡起强大动能,积蓄城市向上的澎湃动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