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段伟:升级汽车“中国心”的技术大师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25 08:35:04 | 编辑:肖福燕

段伟带领团队让产品提档升级

44岁的全国劳动模范段伟,西南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高级工程师,是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重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负责组织重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的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以及服务工作,是自主研发学科的杰出代表,在企业发展、技术创新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带队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产品,以先进的技术、超高的性价比,畅销国内外,截至目前公司发动机产销量已超过400万台,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力促智能制造 打造标杆企业

2015年底,段伟在重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范围内策划推进多项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与深度应用,从2016年开始,推行了EAM(设备管理)系统、QMS(质量管理)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在设备管理、质量管理和物流管理的信息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突破,深化应用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以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为基础,打通了企业级ERP系统、工厂级QMS系统、EAM系统,车间级WMS系统、MES系统,实现了生产制造过程从研发到采购、制造、销售的信息全流通,消除了企业内信息系统运行间存在的信息孤岛现象,实现了企业内信息的互联互通。

2016年,段伟推动并建设完成小康动力铸造工厂自动铸造缸体后处理打磨线,是国内首条集成智能物流技术、基于三维空间坐标定位技术、数字化负压除尘技术、机器人自动打磨技术的全自动铸造缸体打磨线。经过1年多的运行,成功实现了生产线的量产,节约人力资源20%,生产效率提高22%,项目突破预期效果。项目是国内首台套成形铸造缸体后处理打磨线,集成了机器人自动打磨技术,实现了铸造缸体后处理技术由人工处理向自动化处理的突破性创新,有效地推动了国内铸造缸体后处理技术向自动化数字化方向迈进。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关注环保和员工职业健康,在创新应用数字化负压除尘技术的基础上,融合应用静音处理技术、污染物集中处理技术等环保技术,对铸造缸体环保技术的应用有典型示范意义。

段伟策划在重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发动机零部件机加工车间范围内引入油雾集中收集系统和大流量集中过滤系统,着手改善发动机零部件机加工环境。项目从2017年开始立项实施推进,到2018年底项目实施完成,油雾集中收集系统和大流量集中过滤系统开始发挥作用,对发动机零部件机加工环境有明显的改善。油雾集中收集系统和大流量集中过滤系统的运行,机加工车间内的油雾得到有效收集,车间内异味消除,车间内环境达到室内排放的标准,相对于传统单机冷却液管理成本降低约2%。

通过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重庆小康动力有限公司在近3年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2019年产销量52万台,累计生产超400万台,跃居国内中性化发动机公司行业第一名;旗下铸造工厂成为“绿色铸造示范企业”,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2015年-2019年,小康动力连续5年获得“长寿区工业十强”称号,同时也是“重庆市新技术企业”;2019年,企业荣获“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称号,位列重庆市民营企业前100名。

狠抓技术创新 完善产品类别

近年来,随着技术不断创新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小康动力在段伟的带领下,产品技术走在了国内领先行列,累计获得专利290余项,自主研发的1.5T、1.5TGDI发动机分别荣获2016年度和2018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公司目前已从最初的自然吸气发动机逐步发展为涡轮增压、直喷、增程式发动机,排量从最初的单一的1.0L发展到涵盖1.0L、1.2L、1.5L、2.0L系列排量。产品实现了VVT、可变进气气道、缸盖排气集成、双调温器水路控制等的应用。目前,段伟带领公司正进行更高热效率的米勒循环、阿特金森循环技术及BSG(智能发电机)、智能热管理等更先进的技术研发与创新应用,发动机产品从传统的燃油发动机向混合动力、增程器动力总成进行迭代,同时采用菲亚特技术标准制造开发了小排量高性能柴油发动机,丰富了发动机的产品种类,很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段伟于2011年-2013年连续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6年当选长寿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018年获评“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高级工程师”,同年在长寿区第二届“双创”人物评选中获“十大创新人才”称号。

潘锋 图片由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