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 沉陷区里说丰年 遥看桃花红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24 07:59:11 | 编辑:肖福燕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今年,綦江区安稳镇麻沟村抢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淘汰煤炭落后产能之机,紧紧围绕现有资源——桃树大做文章,致力打造“十里桃花沟”乡村旅游景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采煤“后遗症” 一心只想把桃卖

种桃,麻沟村并不是一时兴起。据村民罗昭全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村里已有人开始种植桃树。不过与现在不同的是,当时王姓村民从其他地方嫁接桃树时,未曾想过以种桃为生。

麻沟村虽沟壑纵横,但土壤十分适宜种植桃树。看见王姓村民家桃树结出的桃子脆甜可口,邻里也相继开始种植桃树。随着种桃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开始将果实拿到街上去卖。2003年,全村8棵桃树产桃实现收入上万元。

2011年,麻沟村桃树种植规模扩展到100余亩,但因管理技术、销路等问题,麻沟村的桃子曾一度陷入发展瓶颈。直到2015年,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特别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且将全村的桃子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售卖,并全力推出“六月桃”品牌,才扭转了局面。

去年,麻沟村的六月桃凭借着个头大、口感香脆等优势,火遍消费市场,实现收入近10万元。

“六月桃”种植历史悠久,可经历了数十年的光景,桃还是那个桃,卖还是传统方法卖,却没有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转型升级,这是为何?“因为我们村是采煤沉陷区,采煤的‘后遗症’影响着村民的生活,村民没有安全感,便不愿意投身乡村旅游发展中来。”麻沟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田博说。

吃下定心丸 善思求变请客来

2020年,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的浪潮为麻沟村发展迎来了新机,也让全村村民吃下了定心丸。思发展、议发展、谋发展……为了能让更多的人认识麻沟村、感受这里的乡土人情,全村村民紧紧围绕“点上有诗意、线上有画卷、面上有文章”的总体思路,齐心协力共同抓好“十里桃花沟”的打造。

“桃花十里,乡约有你。”“桃花十里,不如有你。”如今,走进麻沟村地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刻有村名的石刻和饱含盛情的画墙。从村名标识处到景区核心区全长9.9公里,眼下道路两旁已栽上桃树,待到花开时便是十里桃花十里香。

在200亩的核心区——桃花谷,被绿叶半遮半掩的红色花朵与花前树下驻足的游客交织成一道靓丽风景。

“除了桃花谷,我们还深入挖掘‘桃花文化’,全力打造桃花坞、桃花酒、桃花鸡等产品,再充分结合山清水秀的优势,让游客春来赏花、夏来摘果、冬来煮酒,通过颜值和内涵吸引渝南黔北八方游客想来、想留、想念,争做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安稳镇纪委书记胡航说。

如今,“十里桃花沟”初见成效,本月已陆续有游客前去赏花,这种“请进来”的方式让当地村民收获连连。“以前喂的鸡鸭拿到市场上最多只能卖100元一只,这次游客上门来选,我们负责宰杀,一只能多卖近50元。”村民罗开恒说,接下来,自己在好好管护桃树的同时,还要壮大鸡鸭养殖规模。

村民吴华举家中楼房宽敞漂亮。为了方便游客用餐,他索性办起农家乐:“三八妇女节那天生意最好,接待了10多桌客人,收入了2000多元。”现下,他正在加大投入,将房前屋后、里里外外进行升级改造,打算乘着乡村旅游的东风好好发展一番。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 成蓉 宗雪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