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四川仪表工业学校 致力打造现代工匠摇篮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23 08:40:26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扎根产业真作为 立足特色显担当

四川仪表工业学校 致力打造现代工匠摇篮

工业4.0智能智造实训中心

3月的缙云山麓,阳光和煦。四川仪表工业学校里,菁菁校园与莘莘学子,让这所底蕴深厚的学校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作为拥有国家级中等职业学校、重庆市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重庆市首批校园文化特色学校等多张“金字招牌”的中职院校,四川仪表工业学校在近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思路,为国家仪器仪表行业和我市经济建设培养输送了数以万计的技术技能人才。进入新时代,学校不忘办学初心,用实际行动书写行业院校责任担当。

以文化人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

走进位于缙云山麓的四川仪表工业学校,依山势而建的松林步道、步道间点缀的听涛亭、望江亭、校赋景观浮雕大墙、“仪文化”主题雕塑等与自然植被巧妙融合,师生行走其间,颇有“桃李不言”的韵味。

“职业教育要培养的不仅是会劳动的技术人才,更是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校长李波解读,“要培养既有出众技能又有品德修养的人,文化育人的力量不可忽视”

学校围绕“仪”文化,确定了办学理念文化主题,凝练出学校“一训三风”,从环境文化、课程活动、队伍建设等方面着手,让“仪以立校、臻以树人、表里俱实、德技双馨”的办学理念深入学校血脉。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学校在寝室文化、班级文化建设中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校园管理中,培养学生良好习惯、责任意识。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常态化开展“五四”表彰暨入团宣誓仪式、纪念“11·27”暨成人宣誓仪式、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分享者”晚会等,通过系列主题活动,使学生端正思想、摆正心态、修正行为,以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爱校情结。

“职业教育直接面向社会和行业,人人皆可成才。”学校负责人表示,“‘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既是时代对中职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技并修,学校本着“以生为本”的原则,深入开展基于“出彩”理念的中职“扬长社团”建设与育人实践研究,做出了通过社团进行扬长教育、红色教育和网络教育的有益实践。

每一个进入四川仪表工业学校的学生,都有一份个人成长档案,其中包含着对每一个学生能力特长的分析报告、量身定做的“扬长社团”培养方案。

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融入社团育人全过程,成立“追心社”、“风雅颂”国学社、动漫社、棋弈社、仪器仪表等50余个学生社团,涵盖文化艺术、体育运动、专业培训等领域,保障每个学生至少参加1个-2个社团。

“在参加社团之后,我变得比以前自信、开朗了许多,学习上也更加有动力,有信心了!”不少学生有这样的体会。

如今,学校一年一度的社团文化节早已成为师生最为期待的活动,“一社团一品牌”建设思路下,追心分享会、心阳光1小时、“仪校最强音”等40余个品牌活动深受学生欢迎,促进学生个性张扬和全面发展。

精技强能

悉心培育大国工匠

“尊敬的各位乘客,舱门即将关闭,请您系好安全带……”四川仪表工业学校航空实训基地内,航空服务专业的学生们正跟随语音播报指示,进行实作练习。

近年来,除了一比一复制的机舱,轨道车辆、轨道售票厅、美容美发店等,都“开”进了校园里。

“过去受场地、物资限制,学生们真正深入行业一线的实践经验有限,导致学生能力与岗位需求之间磨合期长等问题存在,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与行业的对接,真正做到扎根行业办学。” 校长李波表示。

作为西部仪器仪表行业人才培养高地,四川仪表工业学校在近10年前便依托重庆市重点专业、重点特色专业、示范校建设等项目,联合校行企开展了基于“三对接六共同”合作模式共建中职专业群的探索与实践。

学校通过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订课程标准、共同编写教材、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共同实施教学、共同进行“三分三合”多元评价,实现了“专业教学标准与企业职业能力标准、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对人才要求、专业课程标准与企业人才质量标准”的有效对接。

以学校特色专业“工业自动化仪表及应用”为例。学校以企业生产、应用的仪表新产品促进教学内容的持续更替,将生产工艺核心要求转化微专业课程标准,将岗位核心要求融入教学内容,使教学更加有的放矢。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互联网平台等,开发适合中职学生学习特点的“仪表机构与配置”等专业课件和《认识传感器》等15个实训微课或微视频教学资源,让学生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孩子还没毕业就收到多家单位的邀请,工作不到3年就成为单位的骨干培养对象。当初为了孩子升学焦头烂额,现在看来选择川仪校没让我们失望!”学校就业回访时,一名学生家长表示。

近年来,学校牵头与38家校企合作企业共同组建了重庆工业自动化职业教育集团。形成了以工业自动化仪表及应用专业为核心,以电气运行与控制、机电技术应用和工业机器人应用专业为支撑的智能控制及仪表专业群格局,打响了自动工业化职业职业教育品牌,让来越多家长和求学者慕名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仪表工业学校打破传统粗放单一的评价模式,加大非学历证书认定的力度,通过与行业、企业、院校合作,构建以学校、企业、社会、家长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评价模式,采取定量评价、定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发展性评价等多种评价方法,切实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近年来,通过实践,学校牵头开发的2个专业教学标准已经成为国家标准,1个岗位职业标准成为全国行业培训、命题、认证的职业标准依据,集群特色突出、优势明显,为中职教育发展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改革范本。

链接>>>

服务社会 彰显现代职教担当

一所好的职业院校,不仅是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摇篮,更是人才、技术、资源的高地,肩负着社会服务职能。

多年来,四川仪表工业学校与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水利局、重庆市西山坪教育矫治所、重庆市康复教育矫治所等多家单位合作,坚持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数据显示,仅2020年,学校累计完成培训6658人次,包括员工技能提升培训3379人次,戒毒系统戒毒人员培训及鉴定申报1564人次,美发、茶艺、育婴3个工种478人次等多样化、全面化的培训,有效彰显了现代职教的责任担当。

陈明鑫 覃燕 图片由四川仪表工业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