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郭鸿雁:技术创新引领企业一路高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23 08:31:02 | 编辑:肖福燕

郭鸿雁(左)监测车间生产情况

51岁的全国劳动模范郭鸿雁,高级工程师,是重庆力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重庆生息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重庆市第五届政协委员、南岸区第十届政协常委。他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技术进步与创新及促进企业的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2012年,因生物质燃料替代天然气的技术创新,他被评为“石油化工部劳动模范(省部级劳模)”。

技术立足行业 抢滩国际市场

成立于2001年11月的重庆力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羧甲基纤维素钠(CMC)开发、生产和销售的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岸区工业重点骨干企业之一。

在郭鸿雁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力宏公司每年均保持了较强的经济增长,企业也由组建初期的行业三流水平,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龙头企业。2015年至今,力宏公司上缴国家各项税收1.723亿元,是南岸区的重点纳税企业。

力宏公司是全国纤维素醚行业的领头羊,全国纤维素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全国离子型纤维素协会会长单位,连续3年公司产品羧甲基纤维素钠产销量全球第一,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大的份额。

公司曾牵头制定了羧甲基纤维素钠的国家标准,近年来先后被重庆市政府评为“产业振兴重点培育成长型小巨人企业”、“重庆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公司产品连续3届被评为重庆出口知名品牌。2018年被评为重庆市“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

狠抓专利发明 促进经济发展

在郭鸿雁及公司的技术团队的努力下,公司坚持以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拥有一个重庆市技术中心、一个重庆市工程技术中心,并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共同成立了力宏纤维素醚研发基地,产品实现了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生产一代。

作为公司副总经理,郭鸿雁在技术创新及产品的研发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公司已获得和已申报的各项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项23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多项技术及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郭鸿雁作为发明人,亲自主持研发并获得了一种耐酸型羧甲基纤维素钠的制备方法、高粘度羧甲基纤维素钠的制备方法、一种羧甲基纤维素钾的制备方法、一种超高粘度羧甲基纤维素钠的制备方法、一种羧甲基纤维素铵的制备方法、一种高粘度造粒型羧甲基纤维素钠的制备方法、一种羧甲基纤维素钠的制备方法、一种改善羧甲基纤维素钠水溶液游历纤维丝的制备方法等8项发明专利及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主持重庆生息节能技术有限公司的工作期间,郭鸿雁为了解决重庆天然气供应紧张及农民田间地头焚烧秸杆带来的环境污染,带领团队研究生物质燃料技术,该项技术对重庆缓解天然气的紧张及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他作为发明人主持研发的一种防结焦锅炉获得发明专利,远程送料装置等5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奉行慈善义举 不忘社会责任

国家、民族、责任,是力宏公司的核心价值观,郭鸿雁及力宏公司不但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各项慈善活动,并且主动通过各种活动真诚回报社会。

公司每年在重庆慈善总会及南岸区总工会组织的“希望续航”和“金秋助学”活动中捐款资助数百余名贫困大学新生,使他们圆了大学梦;公司捐资50万元修建了忠县任家镇“力宏希望”爱心小学;公司出资在重庆11中等7所学校设立“力宏奖学金”,资助优秀贫困学生。

为了弘扬中化民族的优秀传统,力宏公司通过“冬季送温暖”“情暖万家”等活动慰问贫困群众及农村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每年出资近50万元慰问80岁以上的老年人。

为了打造和谐社会,力宏公司连续7年在南坪东路社区举办“百家宴”活动,该项活动成为南岸区和谐社会的一个典范。

公司成立19年来,累计回报社会近4000万元,被市政府授予“首届重庆慈善奖——特别贡献奖”,连续数年被重庆慈善总会授予“重庆慈善贡献奖”。2015年,郭鸿雁被重庆市残疾福利基金会授予“爱心助残人士“光荣称号。

潘锋 图片由重庆力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