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三变”改革增动力 乡村振兴有活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22 08:31:39 | 记者:苏畅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合川区三庙镇凤山村党支部:

“三变”改革增动力 乡村振兴有活力

凤山村党支部相关人员在无花果种植基地栽种无花果树苗。(受访者提供)

凤山村地处合川区三庙镇西北部,当地属丘陵地形,山地多平地少,土壤质地差,保水保肥能力弱,产业底子薄,曾是重庆市市级贫困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凤山村党支部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聚焦产业培育发展,试点推进“三变”改革,构建“公司+农户(贫困户)+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以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让“三变”改革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如今,凤山村一改昔日市级贫困村落后面貌,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凤山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3月21日,在瑞凤无花果种植基地,脱贫户秦德生正在补种无花果树苗。“我把土地流转入股后,每年都有分红,现在我还在无花果种植基地务工,一年收入能超过2万元。”秦德生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自己是凤山村“三变”改革的受益者之一。

2017年,凤山村党支部实施“三变”改革,由重庆瑞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高农业)注资255万元、镇产业扶贫资金注资45万元共同成立瑞凤无花果种植合作社,形成了“公司+农户(贫困户)+集体经济”的利益联结机制。凤山村集中流转土地1200余亩,进行宜机化整治,并作为农户承包地和集体土地入股资产,农户承包地占股10%,集体经济组织占股4%,瑞高农业占股66%,全镇贫困户占股18%,扶贫基金占股2%。

“种植无花果是脱贫增收的好产业,见效快,当年种当年就有收成,三年就能丰产。实施‘三变’改革,建立瑞凤无花果种植基地,就是要让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最大程度参与、最大程度受益。”凤山村党支部书记杨菊容介绍,目前瑞凤无花果种植合作社已吸纳当地劳动力200余人务工,实现人均增收3800元/年左右,全镇454户脱贫户成为瑞凤无花果种植合作社股东,按年享受入股收益。

杨菊容介绍,在“三变”改革基础上,凤山村党支部还延伸无花果种植产业链条,让扶贫产业“牵手”现代农业,依托瑞高农业资金、技术、渠道、营销等优势,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和抗风险能力,日渐形成有品牌价值的以无花果产业为主导的扶贫产业。

“我们利用瑞凤无花果种植基地附近废弃房屋和周边空地,已建成小型冻库和扶贫车间,可生产无花果干、无花果茶和无花果药包等产品。”杨菊容介绍,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中,凤山村党支部将依托瑞凤无花果种植基地,打造集鲜果采摘、科普教育、扶贫体验、生态农产品等游、乐、购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驿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