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建集体经济“柱子” 拔村民贫困“根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22 08:30:46 | 记者:王翔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潼南区宝龙镇严寨村党支部:

建集体经济“柱子” 拔村民贫困“根子”

严寨村村民在大棚里育辣椒苗。通讯员 段东敏 摄\视觉重庆

3月16日,在潼南区宝龙镇严寨村蔬菜基地里,村民们三五人一组穿梭其间,打窝、除草、施肥,不停地忙碌着。看着刚刚栽下的辣椒苗,村支部书记欧敏又开始规划着怎么管理,成熟后怎么销售……

严寨村曾是潼南区一个典型的“空壳村”,村里没有任何支柱产业。经过一番勘察、研究和讨论,2018年,村党支部明确了“优质沃柑+加工型辣椒”的产业主打方向,誓要带领乡亲们脱贫增收。

“必须改变过去的传统农业种植模式。”欧敏说,一开始,村民都愿意发展产业,可一听说要土地入股,不少人打起了退堂鼓。“种点柑橘、辣椒挣得到啥子钱,还是我种苞谷稳当点!”“你个女娃娃年轻,不懂!”……村民们的反应让欧敏心急如焚。

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严寨村党支部一班人开始挨家挨户宣传,耐心细致地做工作。通过不断努力,在土地整治挖机进场的最后期限,村民们终于都签字同意了土地入股。

就这样,严寨村将村里150亩地集中起来,以农户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了重庆市涅凤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种植沃柑和辣椒,同时鼓励村民利用自家土地种植。村上提供“一条龙服务”,不仅送种苗、教技术,还帮助售卖,让群众没有后顾之忧,村民还能就近务工,参与集体经济盈利分红。

“我家部分土地入了股,在基地打工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村里还经常组织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学到了很多农业技术。我在自家地里种了花生、辣椒、沃柑这些,现在不出远门就有几份收入,对我们这样的残疾人家庭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在蔬菜基地里,脱贫户龙兰英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严寨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了260余户农民(其中贫困户76户)参与辣椒种植,除去人力、化肥等成本后,每亩辣椒可实现利润6000元,村集体每年能收益48万元左右。加上部分农户自发栽种的辣椒,光是辣椒这一项全村净利润就有80多万元。

“现在,我们准备利用电商把严寨村的农特产品卖得更好更远。”欧敏介绍,去年,经过反复讨论,村里决定让村集体主导,在家农户参与,采取“联合社+市场+农户”的模式,通过电商发展订单式农特产品。为此,严寨村注册了重庆市严妹子电子商贸有限公司,申请了严寨农家商标,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去年就为村民销售了44.8万元农产品。

“现在严寨村的电商还处于起步上升阶段,未来将专注于产品质量、销售市场的开拓和品牌的包装打造,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欧敏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