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长寿区“两委”换届精准防范四类风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22 08:29:38 | 记者:左黎韵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左黎韵)3月18日,记者从长寿区委组织部获悉,该区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采取全覆盖排查、针对性施策、全方位引导等有效措施,精准防范村(社区)“两委”换届风险。目前,全区265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有序开展。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党的基层组织选举的一件大事。在换届工作开展之初,长寿区便对历次换届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将村(社区)“两委”换届风险划分为纪律类风险、人员类风险、违法类风险和工作类风险四大类。

“为更好地做到风险预判,我们在全区265个村(社区)开展了区级、部门、街道三轮排查。”长寿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由各街镇开展自查,然后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信访办等相关部门结合街镇自查报告进行风险分析研判、调查协查,并建立风险问题台账,最后由区级领导干部结合“包乡走村入户”开展靶向排查。

针对排查出的风险,长寿区组成专班、落实专人进行包案化解。该区建立起“三必谈”制度,重点针对即将离任、不符合条件的竞选人和老上访户等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做到既把政策要求谈清楚,也把组织关怀传到位,帮助其解开思想“疙瘩”。该区还抽调出优秀年轻干部,成立19个指导组,对街镇开展一对一指导,对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前查漏补缺。此外,该区还将学习换届政策纪律纳入组织生活会内容,各村(社区)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党员会议、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换届政策法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遵守,并在村(社区)公开栏公开举报电话,落实专人受理,对举报问题进行严格核查,对核实了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对不属实的及时进行澄清。

截至目前,长寿区先后召开各层级座谈会284次,访谈干部群众2423人次,查找四类风险问题26个,确定换届风险防范重难点村(社区)22个。被排查出的22个重难点村(社区)由31名区级党员领导全面包点,所属街镇党(工)委书记直接负责,挂单整改,确保在换届选举之前解决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