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初心 使命 奋斗》再现烈士家国情怀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19 08:50:30 | 记者:黄琪奥 | 编辑:肖福燕

日前,2020首届重庆“出版之星”十佳主题图书奖揭晓,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主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以下简称《初心 使命 奋斗》)获奖。

作为一部旨在帮助读者重温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红色文化作品,《初心 使命 奋斗》精心选录了包括赵世炎、王良、江竹筠、王朴、许晓轩、陈然在内的62位重庆籍,以及在重庆战斗、牺牲的烈士的诗文书信遗作共133篇(首),其中王良烈士的书信为首次公开出版。

市委党史研究室为什么要出版这本书?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读者能从这本书中收获什么?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用诗文展现烈士的家国情怀

“选择编写《初心 使命 奋斗》,主要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谈及编写该书的初衷,该书编者之一、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表示,作为重庆直辖以来第一部全面反映巴渝地区革命烈士诗文书信遗作的红色历史读物,该书所选择的烈士都与重庆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杨闇公、赵世炎等本身就是巴渝烈士,而穆青、叶挺等都曾在重庆战斗或者牺牲于重庆。”

“选用诗文的形式,主要还是因为这种形式能拉近读者与烈士之间的距离,让读者了解他们真实的内心,集中展现革命烈士的执着的追求、火热的信念与高尚的情怀。”徐光煦表示,这些烈士大部分都不是专业的诗人和作家,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用诗文,写下对理想和真理的不懈追求,以及真挚的家国情怀,并对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进行了理论阐释和精准概括。

让读者更好地了解烈士的事迹

除了收录大量烈士的诗文书信外,《初心 使命 奋斗》还在每位烈士的诗文、家书后面,配上了烈士的生平简介。

“选择附上烈士的生平简介,主要是想让读者对这些烈士有更加立体的认识。”徐光煦说,例如读者在读完王良于1927年2月19日给父母写的书信后,就能通过阅读王良烈士的生平,进一步了解他的成长经历。再比如,读者读完刘愿庵于1930年5月6日自己临刑之前,写给妻子周敦婉的遗书,再阅读刘愿庵烈士的生平,就能更深入地感受他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诗文书信和烈士生平简介,充分展现革命者至情至爱的人性之美。让读者明白,在成为烈士之前的历史第一现场里,他们也会哭、会笑、会歌唱,并对家人和朋友有深深的眷念。”徐光煦说。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初心 使命 奋斗》自2019年出版以来,就受到不少读者的青睐,该书不仅入选“重庆市农家书屋推荐书目”,首批印刷的3000多册图书也在短短数天时间里就被抢购一空。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书已发行了12000多册。不少读者在读完此书后表示,书中的内容闪烁着理想的灿烂光芒,表现出革命烈士对革命理想的追求带着理性的认知。

“《初心 使命 奋斗》受到欢迎的背后,说明了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徐光煦表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在这个时间重读《初心 使命 奋斗》,从中学习党史,从赵世炎、杨闇公等巴渝革命烈士留下的诗文书信中汲取丰厚滋养,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定能进一步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徐光煦说。

《初心 使命 奋斗——巴渝革命烈士诗文选录》摘登

■杨闇公日记(节选)

谈奋斗

精神的痛苦,无法驱除。左右的环境,又如潮的压迫而来,处此域中,惟有奋斗。此身不死,必见光明。

1924年4月17日

对团员的读书工作要求

青年的人们呀!思考力要强,就非多读书不可;意志力要强,就非认识明晰不能够。责任大嘞!不是过说能尽责的,要做才能达到的。每天最少都要读两个钟头的书,才能完成使命的呵!

1924年11月1日

背景:杨闇公(1898—1927),四川省潼南县(今重庆市潼南区)双江镇人,著名革命烈士,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四川党组织主要创建人和大革命运动主要领导人,四川首个统一领导全川的党组织——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曾领导著名的泸顺起义。

■刘愿庵给妻子的遗书(节选)

我最亲爱的琬:

久为敌人所欲得而甘心的我,现在被他们捕获。当然他们不会让我再延长我为革命致力的生命,我亦不愿如此拘囚下去,我现在是准备踏着我们先烈们的血迹去就义。我已经尽了我的一切努力,贡献给了我的阶级,贡献给了我们的党,我个人的责任算是尽了。

……

我被捕是在革命导师马克思的诞生[日]晨九点钟。我曾经用我的力量想消[销]毁文件,与警察殴斗。可恨我是太书生气了,没有力量如我的期望,反被他们殴伤了眼睛,并按在地下毒打了一顿,以致未能将主要的文件消[销]毁,不免稍有牵连,这是我这两日心中最难过的地方。只希望同志们领取这一经验,努力军事化,武装每个人的身体。

……

别了,亲爱的,我的情人,不要伤痛,努力工作,我在地下有灵,时刻是望着中国革命成功,而你是这中间一个努力工作的战斗员!

你的爱死时遗言

五月六日午后八时

背景:刘愿庵(1895—1930),原名刘孝友,192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0年5月5日上午,刘愿庵与省委常委的几个干部在重庆浩池街裕发祥酱园铺楼上开会时,因内奸告密而被捕,5月6日英勇就义。

■王朴在狱中带给母亲的信

娘:

你要永远跟着学校(指莲华中学,实指党组织)走,继续支持学校,一刻也不要离开学校,弟、妹也交给学校。

在狱中带给妻子的信

小群:

莫要悲伤,有泪莫轻弹。你还年轻,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狗狗(王朴儿子的小名)取名“继志”。

背景:王朴(1921—1949),四川省江北县(今重庆市渝北区)仙桃人,1946年下半年,王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共重庆北区工委委员,负责宣传和统战工作。1948年春,按照党的意图,他以家产在重庆开办南华贸易公司,作为党的经济据点。1948年4月,王朴被捕后关押在白公馆监狱,在敌人酷刑面前坚贞不屈,坚持狱中斗争。1949年10月28日殉难于大坪刑场。王朴给母亲和妻子的口信,系由狱中脱险难友带出,由烈士的妻子褚群忆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