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川胜页9-2HF井钻出3583米水平段 刷新国内纪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18 08:52:29 | 记者:汤艳娟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南川胜页9-2HF井钻出3583米水平段

刷新国内纪录

3月5日,南川区,中国石化华东石油局页岩气井胜页9-2HF井现场。

特约摄影 瞿明斌 通讯员 何能举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汤艳娟)17日,记者从南川区获悉,日前,中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位于南川区东胜区块的胜页9-2HF井顺利完钻。据了解,该井钻井周期45.5天,完钻井深6455米,水平段长3583米,刷新了此前国内页岩气井水平段长3100米的最长纪录,且在钻井过程中探索出了工区页岩气井超长水平段的钻井工艺技术。

胜页9-2HF井是中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部署在南川区的一口页岩气开发水平井。该地区属于常压页岩气区块,相对于超压页岩气,天然气资源丰度较差,且效益开发难度较大。

“常压页岩气与超压页岩气钻井的区别,就像老百姓平时的打水井或者温泉井,地层压力大的地方井水会自动冒出来,而常压下则需要用泵抽水出来。”中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为了实现常压页岩气的高效开发,该公司深入研究了国内外相关工艺,并多方探究了区域地层的实际情况,最终探索出了工区页岩气井超长水平段的钻井工艺技术。

在钻井作业中,针对长裸眼水平段地质导向难、井筒净化难、轨迹控制难和摩阻扭矩大等难点,中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组织相关专家、技术人员、施工公司成立技术组,对工艺优化、地质工程一体化等方面展开了技术攻关。其中,针对页岩气水平井的开采难题,技术组采取了“三步走”的方式:先是垂直向下钻进,其次是到达目的层的上方造斜段,再向下面的目的层进行水平钻进。

最终,经过施工人员水平井段钻井作业,胜页9-2HF井完钻井深6455米,水平段长达3583米,大大提升页岩气井水平段钻井施工上限。

“这一成绩的取得,一方面是我们优化了钻井的工艺技术,另一方面是自主研发的国产钻井工具立下汗马功劳。”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此次水平段的两趟钻井作业,均采用“高效国产PDC钻头+大扭矩低转速国产螺杆+LWD”钻具组合,水平段平均机械钻速13.52米/小时,钻井周期20.6天,较设计周期缩短了27%,目的层优质页岩钻遇率高达100%。

其中,高效国产PDC钻头及大扭矩低转速国产螺杆在实现高钻遇率的同时,相对于国外旋转导向工具还为企业节约费用60%以上。而这些国产钻具的研发投用,也打破了国外油服公司长期垄断国内导向仪器市场的现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