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见贤思齐蔚然成风
时间: 2021-03-17 09:00:29 | 编辑:肖福燕

 

李慧勇

一群好心人,温暖一座城。近日,经区县推荐、资格审核、综合评定,重庆市文明办发布20名2021年1—2月“重庆好人”名单。他们中有十几年如一日无偿照顾无儿无女的老人的退休教师程伯成,有创建“巧姐无声警务室”、开设“巧姐微课堂”、成立“无声义务巡逻队”的社区民警何巧,有十三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植物人妻子的村民阮仕合……他们热心公益,扶贫济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崇尚美德、自强自立。他们大都来自基层一线,工作岗位、成长经历不尽相同,但他们的道德底蕴、精神本质却一脉相通,为我们竖起一座座精神丰碑。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慷慨解囊、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不胜枚举的凡人善举,刻画着一个个温暖瞬间,激荡起我们的情感共鸣。昂扬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生生不息,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构建与时代相匹配的文明秩序,涵养我们的社会文明,需要制度的约束和规范,也离不开道德的春风化雨。崇高从平凡中孕育,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朴实地坚守,无私地付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行善举、做好事、献爱心,就不难从小事中品味大爱,在平凡中发现崇高。

“人最终关切的,是自己的存在及意义。”在社会发展进程中,个体的发展总会有高低先后。如果社会整体风气停留在“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阶段,这样的社会自然在内耗中走向羸弱。相反,当好人成为众人思齐追随的榜样,当“坏人”成为人们自省内观的催化剂,这样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必然在一定时期内铸就整体的力量与辉煌。

“与善人游,如行雾中;虽不濡湿,潜自有润。”一个道德模范成就一座“道德高峰”,千千万万民众的道德实践,成就的必定是“道德高原”。激活“沉默的大多数”中蕴藏的道德能量,社会就拥有了最为宝贵的道德资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选择与德才兼备的人为伍,向他们靠拢学习,保持向上的追求、谦逊的态度;同时“见不贤而内自省”,面对他人的不足揽镜自照,自立以树人之尊严,自信以扬人之精神,自励以磨人之意志,自强以显人之个性,这样的人自然能够造就更为宽广的人生格局。

人人皆可为尧舜,每个人内心都有追求一流的梦想,都有自尊无畏的自信。敢于突破自我设限,制定人生高远目标,敢于挑战各种不可能,扫除“蜘蛛网”、打破天花板,才能释放无限发展潜力和动能;燃烧干事创业激情,秉持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各自岗位、各自领域里做到极致,以一流精神状态创造一流业绩、成就一流人生,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点亮一盏盏灯,簇起一团团火。一次次精神洗礼、一个个先进典型、一项项道德实践,将感动化为行动,变旁观者为参与者,融小我于大我,涓涓细流必将汇成汪洋大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