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 党建引领开启小区“和谐密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17 08:54:08 | 编辑:肖福燕

“大家好!我们是本单元301的业主,我家将于本月开始装修,期间可能会给您的生活带来一些干扰,敬请您及家人谅解和包涵……”3月11日,在璧山区璧泉街道俊豪城东区29栋1单元的电梯间里,一封装修打扰小公告和一大袋糖果吸引了进出人员的目光。

原来,该单元301房的业主家即将装修,考虑到噪音、粉尘等会对邻居造成影响,希望以此方式得到大家的包容。在该楼栋的微信群里,邻居们也纷纷表示理解,并称赞其为“中国好邻居”,气氛一片融洽。

但时间倒回到两年前,这里的邻里关系却完全是另一副模样。俊豪城东区于2018年正式接房,业主们陆续开始装修,由于装修扰民、物业服务跟不上等一系列问题,矛盾和纠纷开始频繁出现,业主微信群里长期怨声载道。

为了不让新小区的新矛盾演变成老矛盾、深矛盾,璧山区将该小区纳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范围之内。随着党支部的成立,党员们挨家挨户宣传、收集意见建议,主动引导业主按法律程序组建业委会监督物业服务,同时常态化开展“篮球比赛”“露天电影放映”等各种亲邻活动,业主们的关系一天天和谐起来。

“过去,同住在一个小区的邻居相逢不相识,关系淡漠。”该小区党支部书记冉桥感慨道,如今党支部建起来了,人熟了,心齐了,事情好办了,纠纷矛盾自然就少了。

近年来,璧山区将小区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针对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在居民小区出现盲区的问题,在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构筑“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架构,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党组织全覆盖。

截至目前,璧山区已成立174个小区党支部,规范选举业委会103个,带动8000余名党员回到“生活圈”发挥作用,党组织在小区“亮剑”,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市最基层,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助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

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区将紧紧围绕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进一步聚焦群众需求、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全域全覆盖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加速实现党的组织体系和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有机结合、互融共促,真正实现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全力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璧山区融媒体中心 尹秀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