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南岸 公共交通出行渐趋智能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17 08:51:01 | 编辑:肖福燕

3月15日上午,在南坪红星美凯龙站,乘客王敏一边等待去区府的公交车,一边把手机放在站台内的充电设备上充电。“自从发现了这个智能车站,我每次回家都会选择停靠这个站台的公交线路。”王敏说,等待公交本身是一件不得不做的繁琐事,如今有了智能服务的体验,等待时也没那么烦躁了。

建设智慧公交站台,是南岸区改善城市公交服务品质、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吸引力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南岸区大力提升城市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形象,在推动绿色发展的同时,南岸公共交通持续“智慧”创新,为市民提供更人性化的出行服务。

如何让公交站台“智慧”起来?南岸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公交站台可实现座椅、公交查询、公共雨伞租赁机、无人售货机、手机充电站等元素合体,改善现在城市公交站台普遍存在的设置简单、台基狭小、档棚简陋、缺候车座椅等缺陷,有效提升群众出行舒适感、便捷感。目前,南岸区首批7座智慧公交站台已经在南城大道、万寿路、五公里等站点建成,涉及南坪商圈、江南新城等区域。2021至2023年期间,南岸区还将新建100个智慧公交站台,其中2021年内将完成30个智慧公交站台的新建任务。

在四公里枢纽站,“智慧”则越来越多地体现在买票、乘车的方方面面。乘客在网上购票后,进站时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完成信息登记。如果忘带身份证,现场也可以在人工窗口进行信息提取和完善,检票时直接刷脸就可以通过。候车厅的检票口均安装了自助检票闸机并设置了语音提示,乘客可根据提示自助检票。作为我市首批建成运营的智慧车站,四公里枢纽站下一步还将增设更多智能化设备,提升乘客的体验感。

南岸区融媒体中心 李诗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