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 家庭农场利用“互联网+”增收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17 08:49:42 | 编辑:肖福燕

 

行走在大足区宝兴镇杨柳社区的阡陌上,整齐排列的菜田映入眼帘,同一时间,这些菜田的情况也传送到了顾客手机上。这是月斧山家庭农场为了实现生产全透明运用的“物联网+田园”技术,监控探头和无线网络可以将菜田景况和蔬菜长势等相关数据传送到手机APP,供顾客随时查看。

月斧山家庭农场不仅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互联网,在销售渠道上也采取了“互联网+”的方式。客户头天在微信小程序上预订后,农场次日早上6点采摘蔬菜水果,11点顺丰物流从基地出发,货品当日下午6点前送达客户手中。

无中转的蔬菜运输和“物联网+田园”技术实现了特色农产品供应链信息的全追溯,月斧山家庭农场因为菜品安全、新鲜,吸引了大量回头客,尤其在去年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更是销量暴增。面对这种情况,农场负责人陈真勇却高兴不起来,暴增的销量、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滞后的订单信息处理方式形成巨大的矛盾,给农场带来了一大堆坏账。

月斧山家庭农场决定开辟线下销售渠道,在各个社区超市投放冷鲜蔬菜柜,把所有蔬菜统一处理成3元一份放入柜子,并贴上蔬菜的“身份信息”,包括营业执照、绿色认证、商标等,方便随时溯源。目前,蔬菜柜已进入了主城的40个小区,同时农场原本的线上销售也改为了会员制,主要为4000名固定的顾客提供服务。

现在月斧山家庭农场有了4个生产基地,种植总面积扩展到上千亩,每天线上小程序和线下蔬菜柜的销售总额接近5000元,带动了周边39名村民固定就业、60名村民临时就业。

大足区融媒体中心 陈安林 何美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