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老盐菜敲开致富门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21-03-16 08:50:53 | 编辑:李振兵

村民正在晾晒盐菜。记者 成蓉 摄

春暖大地,正是劳作的好时节。近日,记者随车前往通惠街道柏林村采访,一路上整整齐齐晾晒的青菜成了最吸睛的风景线。

一直以来,柏林村家家户户都有种植青菜、制作盐菜的习惯。最初,把新鲜青菜腌制成盐菜只是为了能保存更长久,但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盐菜已成了美味佳肴不可或缺的调味菜。

“青菜从地里砍下后先晾晒两天,再一层青菜一层盐进行腌制,八九天左右将腌制后的青菜挂起来,观察颜色和干湿度,差不多就取下进行再次腌制……”村民黄显秀一边晾晒青菜一边向记者介绍。盐菜的制作过程看似简单,但每一步都考验着制作人的手法和经验,一批盐菜制作下来前后需要花费40天左右。

黄显秀自家种了青菜2亩,因为这段时间腌菜忙,住在城里的女儿也回家帮忙。黄显秀说,只要把盐菜做好,就不愁没有收入,去年靠着卖盐菜自己就收入了1万多元。

盐菜是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也成了村里致力推广发展的产业。2020年,疫情期间较为吃紧的时候,为了切实解决村里盐菜销路问题,柏林村成立了集体公司,在全村范围进行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形成了自己的品牌,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大力推广。据悉,去年,柏林村集体公司销售盐菜4000斤,实现收入24000元。

“经过去年的宣传推广,我们村的盐菜知名度更高、更受欢迎。今年,全村种植青菜600亩,预计收获盐菜10万斤,实现收入70万元。”柏林村第一书记郭春燕说,“下一步,村集体在做好有机农业发展、盐菜销售推广的同时,还将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吸引游客走进来、入户消费。”

记者 成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