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夏华:让“鸽牌”放飞大江南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16 07:15:57 | 编辑:肖福燕

夏华(左)抽查电缆质量

57岁的全国劳动模范夏华,是隶属于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的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级经济师。他带头实干,怀揣“为职工谋幸福、为客户出精品、为重庆制造业做贡献”的赤诚之心,承载着“把国企做优做强”的使命,率领900多名敢闯善拼的鸽牌人,开启了鸽牌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为重庆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曾获得“重庆市社会扶贫先进个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第五届劳动模范”“第四届重庆市杰出企业家”“重庆市女职工之友”“重庆市优秀企业家”“全国机械政行业优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诚信国企 质量发展经营效益好

夏华带领鸽牌公司党委持续发挥党的引领作用,根据重庆市城市乡村建设发展需求,结合“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通过制定并实施公司“十三五规划”及“水电一体化”产品战略方针,取得了卓越的发展成效。

在夏华的带领下,公司内强管理,外抓市场,经济效益持续上扬。2010年—2019年,他带领广大员工奋力拼搏,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创造利润9.4亿元,上交税金5.37亿元。

鸽牌产品在多次重庆顾客满意度测评中稳居第一。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50强”“最佳诚信企业”“用户满意产品”“消费者信得过企业”等荣誉称号,并连续15年荣获“重庆市工业企业50强”和“重庆企业100强”称号。

品质国企 创新驱动市场口碑好

夏华坚持走品牌强企之路,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持续创新,不断增强品牌软实力。

他狠抓创新引领,积极带头推进供给侧结构调整,围绕市场需求成功研发35KV轨道交通用电缆、风电叶片用镀锡电缆、符合欧盟CE标准及ROHS环保指令的出口电线等新产品,公司目前共取得212项专利及核心技术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评,还被授予了“重庆市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光荣称号。

他用心呵护品牌,秉承“追求卓越、持续改进,为顾客提供期望的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方针。目前,“鸽牌”已在云、贵、川、陕等地建立3000多个经销网点。电缆板块重点向外拓张市场,与内蒙电力、南国置业等多家辐射我国西南、西北地区的重点客户达成了战略合作。

作为西南地区三大铜型材加工基地之一,公司铜型材产品在2017年-2019年铜型材市场大幅度萎缩的情况下,实现了稳定增长。公司管材销售同比稳中有升,重点破冰贵州和四川渠道市场,并成功开发水电、卫浴系列产品,基本形成了“水电一体化”的战略布局。电瓷产品成功通过审核成为南方电网公司的合格供应商,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和谐国企 家国情怀凝心聚力好

夏华时刻坚持“诚信为本,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尽责任”的宗旨,在传承创新中诠释鸽牌特色家园文化的强劲力量。

公司坚持传承好氛围,每年开展春节及“七一”表彰庆祝会、营销商务年会、职工运动会、青年主题共话等品牌活动紧扣时代与发展格局创新形式,提升和巩固鸽牌人的忠诚及敬业度;他以互联网思维进一步占领宣传高地,建立微信期刊,传播释放国企好声音。

夏华带领党工群团联合发力,创新启动班组文化建设系统工程、榜样示范工程;大力开展劳动竞赛、业绩比拼等创先争优工程,在市场拓展、技术研发、生产一线涌现出大批先锋模范,获得集团劳模、工人先锋号、职工小家等个人及集体荣誉60项次,1名技术员工荣获“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和重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

夏华高度重视防伪工作,带头成立打假维权办公室,与质检、公安、工商部门紧密合作,维护了鸽牌良好的品牌形象及鸽牌人的生存饭碗,切实保障了广大顾客的利益。

企业发展不忘感恩社会,公司积极响应政府民心举措,为“民心佳园”公租房等建设项目提供优质优价产品,向市扶贫基金会捐资助困助学,夏华带领公司群团组织关爱留守、残障儿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三峡博物馆捐赠有珍藏意义的设备。

潘锋

图片由重庆鸽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