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经济 > 正文
重庆保险业2020年度财产险、人身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15 08:26:23 | 编辑:肖福燕

2020年,重庆保险业原保费收入987.6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1.7个百分点。保险业为全市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达235万亿元,积累保险责任准备金2686亿元,保险赔付支出296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财产险保险公司赔付163亿元,同比增长10.42%;人身险保险公司赔付133亿元,同比增长0.92%。各保险公司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重庆银保监局号召,回归本源强化保险保障功能,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较好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经济“减震器”作用,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责任保险、农业保险、健康保险快速增长。尤其是在抗疫战疫、支持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洪救灾、安全生产领域等方面,提升保险保障覆盖面,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展示了行业良好形象。

财产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

(一)

理赔速度最快捷小额赔案

公司名称: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

险种名称:机动车交强险

案情回顾:2020年7月24日,被保险人车辆发生追尾事故,致前车轻微受损。阳光财险接到报案后,指导客户使用“一键赔”自助理赔APP平台,在线完成理赔全流程,立案后仅耗时1秒就完成1400元赔款支付。

亮点展示:阳光财险通过科技赋能提高理赔效率,打通了理赔线上办、现场赔的服务通道,进一步缩短中间流程、减免纸质单证,倾力打造“闪赔”服务名片,受到客户广泛好评。

(二)

理赔速度最快捷大额赔案

公司名称: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案情回顾:2020年9月27日凌晨,重庆市綦江区境内松藻煤矿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预估损失1000万元。

亮点展示:安诚保险作为松藻煤矿安全生产责任险的首席承保商,得知该情况后,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善后处置工作。在启动应急预案后1小时以内,就将预付赔款500万元划至客户账户。

(三)

赔款金额最大额赔案

公司名称: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财产综合险

案情回顾:2020年8月18日至20日,长江、嘉陵江同时出现洪峰,防汛应急响应等级达到Ⅰ级。此次洪水导致公司承保标的重庆商社汇被洪水淹没,预估损失1000万元左右。2020年8月27日,为了支持客户尽快尽早复工复产,安诚财险第一时间向受灾客户预付100万元用于客户清淤、抢险及施救。

亮点展示:针对此次商社汇洪灾,安诚财险结合商社汇洪灾事故实际情况,快速制订理赔方案。该案件公司主动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快速确定损失,并及时履行赔付责任1042万元。

(四)

健康险赔付最大额赔案

公司名称: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团体重大疾病保险

案情回顾:2020年4月25日,华安保险公司员工陈某因突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入院进行抢救治疗。因公司给员工购买了团体重大疾病保险,该案符合重大疾病要求,经公司核实事故属实,于6月10日治疗结束后,公司完成赔付40万元。

亮点展示:华安财险重庆分公司坚持秉承“责任、专业、奋进”的经营理念,关爱每一位员工,为员工营造了强烈的归属感,赢得了员工的信赖和支持。

(五)

农业险最具社会影响力赔案

公司名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

险种名称:生猪养殖保险、水稻种植保险、玉米种植保险等多个险种

案情回顾:2020年6月11日-14日,我市部分地区陆续出现大雨到暴雨。据统计,人保财险共接到农业保险暴雨灾害报案超过2000件,保险责任金额超3000万元,涉及生猪、水稻、玉米等多个品种。在武隆,暴雨灾害导致玉米倒伏4500余亩,公司最终核定损失后支付赔款237.45万元,受益农户11867户次;在石柱,暴雨灾害导致水稻、玉米受灾12000余亩,人保财险最终核定损失后支付赔款252.28万元,受益农户11368户次。

亮点展示:由于此次种植业保险受灾面积大、涉及农户多,人保财险投入无人机快速完成查勘理赔,为受灾农户尽快复工复产提供了助力。

(六)

政保业务最受关注赔案

公司名称: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边缘易致贫户防贫保险

案情回顾: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太保财险防贫保类保险项目完成定损并确定赔付金额821.27万元。其中万州村民崔女士因患上卵巢恶性肿瘤欠下外债,公司及时处理并赔偿医疗费40796元,为其缓解了经济负担。经过半年试点,公司防贫保险已获得试点区县大众一致好评,云阳金融报、丰都教育报、重庆三峡融媒体等区县主流媒体先后对其进行报道,让防贫保险直接延伸到各个村镇,通过宣传让更多群众受惠。

亮点展示:太保财险响应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号召,加大对防贫工作的支持力度,为边缘易致贫户提供因灾、因病、意外、因学四类保障,帮助被保险人摆脱困境,防止边缘易致贫户返贫。

(七)

抗洪救灾最给力赔案

公司名称: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电网财产一切险

案情回顾:2020年8月19日,长江5号洪水导致国网重庆市电力分公司大面积受损,英大财险接报案后立刻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前往事故现场,保障居民汛期安全用电,事故发生后6天完成赔付500万元,69天赔付1200万元。

亮点展示:此次灾情,英大财险在不借助外部力量的前提下,积极与受困企业沟通协调,了解受困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为汛期安全用电、助力受灾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八)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最暖心赔案

公司名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

险种名称:机器损坏保险

案情回顾:2020年1月27日9时40分,公司接到重庆某实业公司报案称,该企业变压器发生机损事故。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人保财险急客户所急,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派遣查勘人员赶赴事故现场理赔,该案共赔付903773.25元。

亮点展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工作秩序。但是人保财险在面对疫情以及受困企业的困难面前,勇于担当,及时派遣理赔人员进行现场勘查,用主动积极的理赔态度助力被保险人复工复产,得到了被保险人的好评。

(九)

最具保险科技创新力赔案

公司名称: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机动车辆商业保险

案情回顾:2020年1月11日,某被保险人在车库倒车,不小心导致车辆发生擦挂。客户使用平安好车主APP,通过全流程自助线上操作完成案件理赔。从客户报案到结案,理赔用时仅7分钟。

亮点展示:平安产险充分运用科技,赋能车险理赔,依托平安好车主APP平台,客户全程线上操作,整个流程可全程查看,极大缩短理赔等待时长,深受客户的一致好评。

(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突出赔案

公司名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

险种名称:产业精准脱贫保

案情回顾:2020年6月以来,我市多个贫困区县受到洪水、暴雨等自然灾害侵袭。2020年全年,人保财险在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开展“产业精准脱贫保”试点,共承保贫困户10865户,提供保险保障21730万元。截至2020年底支付赔款198万元,简单赔付率高达91%,赔款惠及贫困户2688户。

亮点展示:灾情发生后,人保财险各支公司及时启动“产业精准脱贫保”理赔服务绿色通道。一方面,协助地方政府加强对辖内农户进行提前预警,安排人员沿河巡视,在易滑坡地点周围设立观察点,随时监控地质灾害;另一方面,及时对接地方政府和参保贫困户,详细了解登记贫困户的扶贫产业受损情况,做到应赔尽赔、应赔快赔。

人身险十大典型理赔案例

(一)

理赔速度最快捷小额赔案

公司名称:中国太平洋人寿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学生幼儿短期意外伤害保险

案情回顾:2020年5月10日,被保险人廖某因“左手被狗咬伤”共花费1660元。5月26日11时,被保险人廖某向公司报案,服务管家立即协助被保险人廖某监护人通过“神行太保”APP快速拍取理赔资料申请理赔,通过“系统自动化”审核,当日 14:18:03完成立案,14:18:03自动结案,真正实现“闪电式”赔付。

亮点展示:太保寿险一直坚持“极简、极速、温度”的服务理念,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服务创新,以大数据技术应用为支撑,不断打造智能理赔与风险管控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线上、线下的理赔服务体系,在切实保障客户权益的同时,有效提升服务效率,改善客户体验。

(二)

理赔速度最快捷大额赔案

公司名称: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恒大稳得利至尊版养老年金保险

案情回顾:2020年4月27日,公司接到被保险人郑某家属报案称,被保险人2020年4月18日因肺癌治疗无效在家中死亡。保险公司第一时间到现场收集相关资料,核实事故真实性,确认事故属实,保险责任成立。公司按照条款,仅用了1分45秒完成了接报立案到结案的全部流程,支付100万元。

亮点展示:在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情况下,保险公司简化流程,简化资料,开启绿色快赔通道,以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案件的赔付,受到了被保险人家属的高度赞誉。

(三)

赔款金额最大额赔案

公司名称: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工银安盛人寿鑫如意三号终身寿险

案情回顾:2020年7月28日,保险公司接到报案,称被保险人申某因罹患胆囊癌,于7月17日病故。公司接到报案后积极协助其家属准备理赔资料,客户家属于8月25日向公司提交完整的理赔材料,经公司快速审核后向客户赔付身故保险金414.75万元。

亮点展示:疾病无情,保险有爱,客户提前规划的高额保障是对家庭爱与责任的延续,公司在知晓客户出险后,积极践行理赔承诺,及时将保险金送达至客户手上。

(四)

医疗险赔付最大额赔案

公司名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

险种名称:国寿如E康悦百万医疗保险(A款)

案情回顾:2020年3月22日,叶女士因在家使用酒精不当,造成全身烧伤面积达60%,医生预测治疗费用在80万元以上。被保险人家属随即向保险公司进行了报案,公司立刻组织公司核心团队快速处理,向叶女士给付赔款134.6万元。

亮点展示:面对数巨额医疗费用时,绝大多数家庭都会感受到无助,该案被保险人因意外烧伤,医疗费用巨大,幸而得到公司及时赔付,医疗费用几乎得到全额报销,避免了被保险人经济及生活因巨额的治疗费用带来影响。

(五)

意外伤害保险赔付最大额赔案

公司名称: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泰康乐行两全保险、泰康附加乐行意外保障定期寿险

案情回顾:2019年8月,柴女士因驾驶私家车时操作不慎,坠入路边鱼塘不幸身故。柴女士家属于2020年10月底向保险公司申请了理赔,经公司审核符合保险责任,于2020年11月赔付保险金302万元。

亮点展示: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当风险来临时,泰康人寿用及时、专业、热忱的服务,快速为客户送达302万元的保障,用实际行动恪守了庄严的理赔承诺。

(六)

重疾险赔付最大额赔案

公司名称: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太平福禄康逸终身重大疾病保险、太平福禄倍佑重大疾病保险、太平附加福禄满堂重大疾病保险、太平福禄康瑞终身重大疾病保险

案情回顾:2020年4月,被保险人文女士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右乳浸润性癌”。保险代理人得知病情后,第一时间协助客户向公司完成报案。4月23日,被保险人向公司递交了理赔材料,4月25日公司完成结案向被保险人支付赔款135万元。

亮点展示:太平人寿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启动了住院探视服务和前置调查服务,让客户在发生重大变故的同时能感受到保险带来的温暖,仅仅两天时间就完成了案件从受理到结案的全流程,客户对理赔速度赞不绝口。

(七)

政保业务最受关注赔案

公司名称: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

险种名称:国寿小额团体补充医疗保险

案情回顾:2020年,中国人寿承保的75.6万元“精准脱贫保”的贫困人口可在重庆33个区县扶贫办,以及18000多家市内医院享受“一站式”即时结算。2020年中国人寿共计处理扶贫医疗险184916笔,金额84100610.93元,既解决了建档贫困人口“报销难”问题,又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员的经济负担,可谓“科技助力扶贫,创新造福民生”。

亮点展示: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与政府合作,开发了重庆市健康扶贫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运用“基金+保险”的理赔直付服务,开启了免报案、免申请、免资料、免临柜、免等待的“五免”主动理赔服务模式。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曾荣获“精准扶贫示范金融机构”“扶贫住院医疗保险”“2018年重庆金融业传播大奖”“精准扶贫金牌产品”等奖项。

(八)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赔付最暖心赔案

公司名称: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泰康爱心保保险产品计划

案情回顾: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许先生的父亲当时正处于疫情中心武汉。许先生于2月初为其父亲投保了泰康“爱心保”。后来许先生父亲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离世,向公司申请了理赔,经公司审核于2020年5月向受益人赔付保险金100万元。

亮点展示:病毒无情,泰康有爱。疫情让数千个像许先生一样的家庭失去了亲人,而保险的赔付为客户传递了爱和关怀。

(九)

最具保险科技创新力赔案

公司名称: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平安附加健享人生住院费用医疗保险

案情回顾:2020年9月8日,被保人冉先生因“左侧下颌骨细胞瘤”住院治疗,代理人当日为其报案。保险公司接到报案信息后,系统画像及大数据智能识别客户符合“预赔”条件,立即安排代理人前往医院为客户办理预赔,代理人在病房拍照上传客户的床头卡、押金条及银行卡,资料上传后仅仅21分钟即成功完成赔付9000元。

亮点展示:平安人寿依托科技平台和大数据模型,在行业内创新推出“智能预赔”服务,将理赔环节前置到住院治疗中,为符合条件的客户在治疗过程中提前赔付部分理赔金,有效缓解其就医经济压力,让客户切身体会到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全新服务体验。

(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突出赔案

公司名称: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险种名称:团体小额意外伤害保险

案情回顾:2019年9月20日,中邮保险对石柱中益乡人民政府184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意外伤害保险,每人保额5万元。客户马某于2020年4月16日乘坐三轮车不慎摔下堡坎,抢救无效死亡。保险公司接报案后立即协助客户家属准备理赔资料,及时赔付意外伤害保险金5万元。2020年中邮保险重庆分公司共计赔付扶贫赠送保险3笔,赔付金额累计15万元。

亮点展示:中邮保险充分发挥保险保障本质,建立保险防护网,积极对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帮助他们在脱贫的道路上增添一份保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