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
来源:重庆日报网
时间: 2021-03-13 10:38:20 | 编辑:肖福燕

 为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推进构建新时代消费维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3月12日,铜梁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

此次活动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主题,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典型案例解读、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重庆市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广泛宣传普及,并围绕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产品“三包”、民生计量、信用监管等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举措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读,引导消费者牢固树立安全、健康、理性的消费理念,切实增强自身维权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专门设置打假维权成果展示区,由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局、区烟草专卖局等执法部门,对具有代表性的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成果进行集中实物展示和现场讲解。

活动现场,为获得2020年铜梁区12315优秀消费维权服务站的企业进行了颁奖,并为铜梁区消费维权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授旗并颁发聘书,党员志愿者代表进行了现场宣誓承诺。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2.3万余份,接受现场咨询答疑1500余人次,受理消费投诉举报11件。

近年来,铜梁区深入推进消费维权协同共治,建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31个,编织起覆盖商圈、上下联动、反应迅速、工作规范、高效便民的消费维权网络;坚持“主体责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共创建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家、区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28家;加强12315投诉举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2020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3335件,及时准确处理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5.17万元,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消费维权志愿者服务站这一阵地载体,不断壮大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问卷调查、专题研讨、消费体察、案例点评等活动,同时,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任务要求,切实处理好防疫用品、居民生活必需品及相关服务质量的投诉举报,改善消费环境,守护消费安全。”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周光辉表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