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广安 当好“店小二” 围着项目转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12 09:00:19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广安 当好“店小二” 围着项目转

3月10日17时,武胜县“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余正文,忙着整理当天的项目督查情况。“两张照片,一张昨天的,一张今天的,同一角度拍摄,有无进展,由图可见。”余正文说,督查对象包括全县一季度8个重点项目,督查情况将向所有县级领导、项目业主单位、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广安鼓励各区市县出实招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围绕项目招引、推进、服务做文章,2020年全市共引进项目477个,累计争取和撬动各类资金520.48亿元。

专业招商

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翻开广安经开区2020年招商引资成绩单,一个总投资350亿元的项目引人注目。广安市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合作,在广安经开区布局化工产业园项目,这也是广安经开区设立以来,单个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签下这个总投资350亿元的项目并非易事。广安经开区招商局副局长蔡艳林说,在了解到对方的投资意向后,广安经开区“硬着头皮”“厚着脸皮”找上门去,针对该项目成立专门的招商小分队,抽调懂化工的专业人才,经历了数十轮谈判,数十次修改方案,最终敲定了这笔合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对方信得过。”蔡艳林说,通过总结这次招商的经验,广安经开区确立了专业招商的思路。

广安市经济合作局局长李婧介绍,对于符合广安“341”现代工业产业、“363”现代农业产业、“352”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发展需要的重要项目,广安实施“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个方案”的招商思路,确保遇到好项目、大项目能够拿得下、招得来。

借力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广安岳池县与江西正邦敲定合作项目。该项目计划在广安岳池县投资50亿元,建设集粮食生产、生猪养殖、肉制品加工、冷链物流等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全面发展的综合体项目。

“其中,一个年出栏2.5万头生猪的子项目,从土地流转到项目开工只用了43天。”项目负责人游中云说。岳池县副县长刘永红介绍,该县在前期招商引资谈判过程中,就让农业、环保、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参与,全力保障项目落地。

2020年,广安组织专业招商队伍50余支,成功签约项目477个,协议投资890.36亿元。争取到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激励奖补资金2366万元。在2020年省经济合作系统“引进重大项目”“利用外资”等7项考核评比中,广安全部获评先进。

专班服务

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见效

“以前是企业找上门,现在是区级领导、部门负责人到工地去。”前锋区政协副主席、前锋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袁斌明显感受到,区级领导、部门围绕项目转、盯住项目干的意识逐渐增强,大家愿意天天跑工地、进企业解难题。

去年8月,宇颖木创家居公司决定从重庆大足搬到广安前锋区,前提是要购买土地自建厂房。针对企业需求,前锋工业园区组织专班,为企业提供全周期“保姆式”跟进服务,最终为该企业提供土地20亩。

“保姆式”跟进服务,让项目建设明显提速。“项目推进过程中,少了很多流程式环节。”项目负责人陈生洪介绍,这个总投资35亿元、年产60万吨环保型功能型纤维新材料的智能化生产项目,由市政府主要领导联系,多部门协同组成专班现场办公,保障项目顺利进行。项目计划2022年3月投产,极有可能提前到2021年9月投产。

2020年初,位于华蓥山经开区的四川正梁机械有限公司资金链一度出现缺口。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广安市由政府出面当“媒人”,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联姻”的桥梁,建立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三方共同承担担保风险的融资机制,帮助四川正梁机械有限公司成功申请到720万元贷款。

李婧介绍,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零距离倾听企业心声,点对点解决难点事项,2020年,广安区市县部门联动,帮助企业化解要素保障、劳动用工、产品出口报关等困难和问题1000余个,477个招引项目顺利开工325个,完成国内省外到位资金530亿元。

没有“官老爷”,只有“店小二”,广安为企业发展量身定制“政策包”,精心配置“工具箱”,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感受到广安更优更好的营商环境。在广安,坚持一线调研督导、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动工作,“三个一线”工作法解决项目推进所遇问题,已经成为各地各部门的共识。

王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