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政务> 党风廉政看巴渝 > 正文
“开展批评要直接,不要隔靴搔痒”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12 08:50:33 | 记者:周尤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南岸区为民主生活会添“辣味”

“开展批评要直接,不要隔靴搔痒”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尤)“开展批评要直接,开门见山讲问题,在讲工作的同时也要讲思想,不要蜻蜓点水,隔靴搔痒……”近日,在南岸区广阳镇民主生活会上,该区纪检监委机关干部现场直接指出正在发言的同志的问题,将列席督导变成现场监督。

“南岸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把监督民主生活会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有力抓手,通过‘提前介入、严格把关、全程监督、跟踪问效’等方式提高民主生活会实效。”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曹洪介绍,区纪委监委机关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印发相关通知,明确主题、对照检查内容、程序和相关要求,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为强化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南岸区纪委监委派出46名干部列席监督全区84个区管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并对参会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统一培训,对会前、会中、会后监督重点予以明确,规范“六察”“六清”“六看”“六要”具体内容。围绕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信访检控、惩戒处理等方面,对各区管班子履职尽责、班子成员违规违纪和接受约谈函询,以及单位和所属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梳理分析。

“党风政风监督室的负责人给我们做了专题培训,手里有一本台账,心里也有了底数,会上提出问题指向性就强。”参加培训的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表示。

“纪委监委的同志全程把关、现场监督,让我们感到了压力,班子成员之间更加勇于揭短亮丑,消除误解和分歧,虽‘辣味’很足,但更有利于达成共识,更利于发挥领导班子‘领头雁’作用,推动解决具体问题。”区委宣传部的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说。

纪检监察干部围绕4个方面24项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对民主生活会整体效果、反映出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作出评价,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相关单位,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适时督导查验整改情况,持续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

南岸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纪委监委将民主生活会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掌握各单位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小落细落实。目前,参会纪检监察干部已提出意见建议21条,相关党组织针对问题均已提交整改方案。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