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建川博物馆 让历史告诉未来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11 08:45:46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建川博物馆 让历史告诉未来

张艺

游客在重庆建川博物馆大门外参观拍照。

博物馆展品。

博物馆入口。

游客参观博物馆。

仿照抗战时期建筑打造的兵工街。

博物馆景区外的陈列品。(本版图片由九龙坡区文旅委提供)

朋友曾说:“阅读一座城市,从阅读它的水开始。”重庆是江城也是山城,在火辣的美食和纵横交错的立交桥下,斑斓的夜景使人沉醉,伟岸的渝中半岛以它独特的风姿令外地人垂青。在阅读两江水的同时,我又阅读了桥,当读到鹅公岩大桥时,我停下了脚步,因为我看见一座名叫建川的博物馆。

在抗战时期,汉阳兵工厂迁到重庆,为了躲避日军的空袭,兵工厂特意修建在鹅公岩一带陡峭的岩壁之上。而重庆建川博物馆则是利用抗战时期兵工生产洞的洞体作为馆址设立的博物馆聚落。走近它就是在重温历史,重新品读历史里的厚重与沧桑。它打开了我的思绪,也牵动着我思绪里的悲喜,我仿佛听见战斗的号角,仿佛看见将士将热血挥洒。

主题雕塑“冒着敌人的炮火”威严屹立在大桥边,那是一位川军战士手握机关枪,眼神坚定,正朝空中扫射日军战机,这象征着勇敢和胜利。

嘣-嘣-嘣,这是什么声音?

这是日军正炮轰宛平城,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七七事变让中国山河泣血,九州同悲,血泪叠加,只有奋力抗战,才是出路。

“眼因多流泪而愈益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面对这样一幅书信展品,我这才知道赵一曼在死前接受了电击酷刑,死去的时候身体已经被烧得半焦。她临刑前在给宁儿的信中写道:“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你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一处处原景重现,一幕幕震撼心灵的场景,让人悲泣,在盈盈泪眼中我仿佛看见那段全国上下齐心协力、艰苦卓绝、砥砺前行的岁月。艾青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因为我对土地爱得深沉。”是的,我们生长在这片土地上,我们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我看见硝烟与战火虽已远去,而那红红的手印与英魂却铭记于心。

这夜幕下的山水之城啊,两江水依旧缓缓流淌,大桥两岸的灯每到夜晚总渐次亮起,那沉入江底的顽铁坚石的历史我们可曾重新翻阅?

在翻阅中是否看见抗战烽火中淬炼过的英雄之手,那是握过大刀长矛、投掷手榴弹、埋过地雷、炸过碉堡,那样奋不顾身对抗着侵略者的勇士之手呀!

历史的沉重与沉痛是为了我们前行的步履更执着与坚定。

“人寿百年,纸寿千年,而木、石、金、铜、瓷、玉等器物寿命可达万年,人走物留,直到永远。博物明志,宁静致远。沧桑文物会说话:让历史告诉未来。”

我记住了馆长的自白。

置身于建川博物馆,总有一股向上、向阳、向光的力量。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那归来的,定是那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心。

景区简介>>>

重庆建川博物馆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黄家码头社区,由9个主题博物馆、1个临展馆组成。馆内文物藏品40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16件,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特色玩法>>>

兵工文化体验: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通过文物、版面、场景复原、多媒体展示等形式,展现了兵工厂的历史风貌和中国民族兵工产业发展历程。

抗战文化体验:抗战文物博物馆展出了大量珍贵抗战文物,警示中华民族以史为鉴,努力开创和平友好的未来。

票证文化体验:票证生活博物馆陈列了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民众吃、穿、住、行、用等方面的物品,辅以丰富多彩的票证实物,清晰勾勒出中国百姓的社会风尚、生活习俗,形成了几代人求生存、谋幸福的岁月画卷。

民俗文化体验:重庆故事博物馆以民间记忆为视角,系统展示了纤夫号子、特色饮食、重庆方言等重庆民俗文化。

线路推荐>>>

线路一

景区入口——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游览时间1-2小时)

线路二

景区入口——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游览时间3-4小时)

线路三

景区入口——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重庆故事馆——重庆人民防空陈列馆等(游览时间6小时以上)

(记者 韩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