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大型文献丛书《重庆历代方志集成》面世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10 08:42:25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摸清重庆方志家底 展现巴渝灿烂文化

大型文献丛书《重庆历代方志集成》面世

 

道光《重庆府志》中的地图。

同治《巴县志》中的记载。

万历《重庆府志》中的地图。

《巴县乡土地理表》中的《巴县乡土动物表》。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供图)

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志办”)方志资料库最近迎来了一个大块头“新成员”——《重庆历代方志集成》。它穿着朱红色外衣,衣服纹理是金线勾勒的《重庆府治全图》,庄重而雅致。翻开它们,便能饱览重庆历代“博物之书”,欣赏巴渝文化的壮美画卷。

《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是由市志办辑录,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去年12月出版的一部大型方志文献丛书,共100册,收录了重庆地区从明代成化年间至民国时期的方志共128种。同时,辑录了《华阳国志》等11种通志和文献中有关重庆的方志部分。已故著名历史学家和方志学家仓修良评价其“摸清了重庆方志的家底”。

“《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是迄今收录重庆历代方志最完整的一部丛书,也是抢救和保护重庆历史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工程。”3月5日,市志办主任、《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整理工作小组组长刘文海说。

历时两年完整收录重庆历代方志

“早在上个世纪末,重庆就有辑录历代方志的设想,但由于经费等方面原因,这一设想在当时没有实现。”刘文海说,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历史悠久,绵延不断。2019年初,市志办在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正式启动了重庆历代方志的编修工作。

这一工作为何刻不容缓?

一方面,方志可谓一个地方的“家谱”,是全面、系统地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宋时,方志已包罗万象,司马光称其为“博物之书”。

另一方面,将重庆府、州、县历代方志搜集完整并汇集成书,这是从未有人做过的工作。但以纸张为载体的方志是有生命的,随着时光流逝,纸张也会衰老甚至消亡。因此,这项工作不得不提上日程。

然而,重庆历代方志由于刊刻较少、气候潮湿、战争等原因,流传至今的较为有限。此外,除了被收藏于重庆,流传至今的重庆历代方志还有相当一部分散落于日本内阁文库、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各地。

盛世修志,传承文明。为全面辑录重庆历代方志,市志办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组成了十余人的工作小组。工作小组首先在《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中国地方志总目提要》等大型文献工具书中寻找线索,并同方志收藏地一一联系。

有志者事竟成。“不论是藏于日本内阁文库的孤本方志,还是藏于重庆地区的方志稿本,工作小组都尽力搜求。”市志办副主任夏小平说,工作小组历时两年,收录了重庆地区从明代成化年间至民国时期的方志共128种,其中有28种方志是孤本。同时,辑录了《华阳国志》等11种通志和文献中有关重庆的方志部分。

全书内容涉及到疆域、山川、风俗、城池、河防、户口、田赋、物产、风俗、学校等方方面面,是迄今收录重庆历代方志最完整的一部丛书。

《巴县乡土地理表》等珍贵方志首次完整亮相

重庆地区迄今所见最早编修的方志是哪一部呢?

《重庆历代方志集成》给出的答案是明代著名学者江朝宗以一己之力撰修的成化《重庆府志》。这部收藏于国家图书馆的孤本方志,已残缺不全,仅存长寿、南川、綦江、江津、永川几卷。

“这并不意味着重庆府编修府志始于明代成化年间。”市志办文献工作处处长熊蜀黔介绍,在重庆府长达700余年的建置史中曾多次编修府志,但流传下来的仅有明成化《重庆府志》、万历《重庆府志》和清道光《重庆府志》。

珍藏在上海图书馆的孤本方志万历《重庆府志》此次也被收录进《重庆历代方志集成》。这部方志的“领导班子”“写作班子”“修订班子”“付梓班子”非常强大,是有严密分工协作的典型“官修”,被誉为明代府志佳品。

除了将明成化《重庆府志》、万历《重庆府志》等孤本收录书中,民国时期的《巴县乡土地理表》《新修铜梁县志十一卷》《忠县志二十二卷》等方志首次与公众见面也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

《巴县乡土地理表》是为编修巴县志作的调查资料,有40余个筒子页(多出现在古籍及现代仿古书籍装帧中的一种装订方式),现收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翻开《巴县乡土地理表》,记者被一张张描绘精美的地图和记述详尽的表格所吸引。如,《巴县山脉名略图》详尽描绘了巴县境内山脉的走向和名称;《巴县乡土植物表》,分服用、食用、药用、材用、附记几个部分记录了当时巴县的植物种类。食用部分分为花、果、蔬等类别。“果”又细分为桃、李、梅、梨、橙、橘、柿、栗等。

“《巴县乡土地理表》具有重大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方志专家认为,这些第一手资料将便于专家研究当时巴县各个方面情况,可谓非常珍贵。

认识与研究重庆的重要宝典

司马光所言“博物之书”,在万历《重庆府志》等珍贵方志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万历《重庆府志》在体例上除了继承成化《重庆府志》中的沿革、星野、疆域、形胜、风俗、山川、城郭、关梁、公署、学校、赋役、宫室、古迹、寺观等事目外,最大的革新是增设了图考、事纪和外纪。其中,“图考”存有20幅重庆府分县地图,这是重庆府诸县现存最早的分县地图,对于研究明代重庆府诸县政区有着重大价值。“事纪”则将重庆府地区历史上的政治、军事、灾异、星象等编年记载,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成化《重庆府志》对于宋元以前的重庆府地区史事记载稀少的缺憾。

这部珍贵文献的问世,让学术界为之赞叹。长江师范学院教授曾超说,《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是全面、系统、准确记录重庆历史发展、社会变迁最为权威的珍贵文献资料,是一笔丰厚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认识、研究重庆的重要宝典。

“作为‘一方之全史’,地方志在保存历史、鉴古知今,明察地情、裨益民生,褒正抑邪、教化风尚,乡土亲情、民族认同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历来被视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刘文海说,每一部旧志都是一座丰富的文化宝藏,值得深入研究和发掘。

接下来,市志办将以《重庆历代方志集成》为基础,深入挖掘重庆的历史文化底蕴,加大对地方志文献的开发保护力度,让古籍内容看得见、摸得着、用起来,进一步彰显地方志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教化育人作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