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清晰呈现重庆地区方志脉络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10 08:41:10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清晰呈现重庆地区方志脉络

——《重庆历代方志集成》序言

仓修良

方志是以记载一方之事为内容的地方性著作,是地方志的简称。由于它具有舆地著作的一些特性,所以《隋书·经籍志》称其为“郡国之书”,和一般舆地著作一样列在史部地理类。其后各正史编修多相沿,成为目录学分类的重要参考。唐代史学评论家刘知几撰《史通》,将方志称为“郡书”,归为“杂述”类,与家史、别传、杂记、地理书、都邑簿等并称。

地方志编修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文化中优良的传统。方志起源于何时,直到今天仍是众说纷纭。但是探索方志的起源不能离开时代背景,作为特定时代的产物,方志从较早时候被称为“郡书”“郡国之书”“郡国地志”等,可以反映出方志是以记载地方行政区划为范围的一种著作,后来的发展也是随着行政区划的变动,有了府志、州志这一类的名称。众所周知,郡县制度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才在全国确立的,因此方志的产生也应该是在郡县制确立之后。汉承秦制,在全国推行郡县制度,经过汉初七十年的休养生息,汉武帝初年,社会经济得到了空前的繁荣,为文化的发展创造了条件。西汉后期,地方经济得到迅速发展,豪族地主的势力不断壮大,为产生地方性著作提供了土壤。从这时开始,各地先后产生了许多地方性人物传记和地方性地理著作,经过两者汇合,形成方志雏形之地志。

方志是时代的产物,一个时代自有一个时代的著作特色和学术风气。方志所记载的内容、体例形式,必然按照时代的特点和要求不断发生变化,各个时期的方志都不同程度带有各自时代的烙印。方志的内容开始比较简略,所分门类亦不过地图、山川、风土、物产、人物数种。到了宋代,方志不仅体例日趋完备,内容也逐渐丰富。举凡一地的建置、舆图、疆域、山川、名胜、物产、赋役、风俗、职官、人物、金石、艺文、学校、灾异等情况,均有记载,所以,宋代史学家司马光称其为“博物之书”。

目前现存古籍方志约八千多种,是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遗产中一个伟大的宝库,蕴藏着各个地区自然和社会各方面丰富的资料,其中有不少珍贵的数据不为其他史书所载,具有很重要的历史价值。但因以前刊印数量较少,流传分布不广,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整理和使用方志这个宝库也逐步引起各方面的重视。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秉承地方志发展规划的要求,编辑出版《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是近年来我国方志整理与研究方面的重要成就之一。

重庆,古巴子国,战国时秦灭蜀置巴郡,魏晋南北朝时期曾曰楚州、巴州,隋开皇初改曰渝州,北宋崇宁元年(1102),宋徽宗以“渝”有“变”之意,改渝州为恭州。南宋淳熙十六年(1189),宋孝宗升恭州为重庆府,至今重庆之名已逾八百年。重庆不仅历史悠久,也是孕育中国最早方志的土壤。东晋常璩的《华阳国志》被有些学者认为是现存最早的地方志,是研究我国西南地区古代政治、经济、地理、文化、风俗民情的一部不可多得的珍贵史料。

对于这套《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我觉得最大的贡献在两个方面∶首先,它摸清了重庆方志的家底,不仅了解了全部重庆地区方志的种类,而且对每种方志应收尽收。近年来,影印、整理一个地区甚至一省方志的工作,一些方志办和学者都做了巨大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重庆地区的方志文献,也有学者和方志办的同志做过一些整理工作,陆续有点校、影印的方志出版,但将重庆府、州、县历代方志搜集完整,将全部的重庆历代方志整理出来,汇集一书,这是从未有人做过的工作,这一工作将整个重庆地区的方志脉络都清晰地呈现了出来。

《重庆历代方志集成》的突出成就就是编者不畏艰难,不论是藏于日本内阁文库的孤本方志,还是藏于重庆地区的方志稿本,都尽力搜求。如《[万历]合州志》《[康熙]重庆府涪州志》是藏于日本内阁文库的孤本,《重庆乡土志》《[民国]再续万县志稿》《[民国]江北县志稿》《[民国]北碚志稿七编》《[民国]巴县志》等都是珍贵的方志稿本。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历代方志集成》中除了学术界目前已知的重庆历代的方志外,至少还包括四五种《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上未曾记载的方志,如《[同治]彭水县志》,为清代侯维祯纂,此志在《[康熙]彭水县志》的四卷十门基础上更加分类明晰,从地舆志、规建志到艺文志,叙述完备,其中古迹及艺文资料颇丰。再如藏于重庆奉节、忠县、铜梁档案馆的《[民国]奉节县志》《[民国]忠县县志》《[民国]铜梁县志》,外界知之甚少,编者却能够一一拜访搜罗,最终汇集书中,可见编纂工作的认真细致。《重庆历代方志集成》作为如此全面的方志文献的搜集、整理工程,是编者用多少日子的奔波、劳累换来的,这种精神十分难能可贵。

其次,它的价值更在于从通志中将有关重庆地区方志内容单独辑出的整理工作,这些工作为以后利用方志文献进行研究奠定了基础。重庆自宋以来一直隶属四川路、四川行省,历代四川通志中有关重庆的内容不少,辑出通志中有关重庆的内容,这一工作从未有人做过,此次在重庆历代方志之后附录这一部分内容,弥补了这个缺憾。

因此,《重庆历代方志集成》所收录的128种方志及辑出的其他重庆方志,是研究重庆历史地理不可缺少的资料,也是研究重庆社会经济的重要宝库,更是研究中国西南地区古代农业生产发展的重要资料。它的出版不仅为新方志的编纂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更传播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极大提升了民族的文化自信。

是为序。

(作者系著名历史学家和方志学家,2021年3月5日逝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