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打造普惠金融“双引擎”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09 08:54:53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打造普惠金融“双引擎”

重庆农商行“流动服务车”在城口县偏远乡村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上门金融服务

怎样利用金融科技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涉农贷款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重庆农商行”)认真履行金融国企责任担当,以提升“三农”客户体验度、满意度为目标,加快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打通普惠金融发展“堵点”“难点”,着力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提档升级,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普惠金融基地

提高线下服务覆盖面

发展普惠金融,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做好该项工作对于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极为重要。

巫溪县红池坝镇茶山村距离红池坝镇政府13公里,曾是深度贫困地区,全村339户1214人中有建卡贫困户62户254人,建卡贫困户占比20%。2019年10月,重庆农商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普惠金融的各项决策部署,响应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号召,率先在茶山村参与打造了全市第一个普惠金融基地——茶山村普惠金融基地,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该基地的成功落地,正是重庆农商行以普惠金融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该行制定出台了《“1+2+N普惠金融服务到村”行动方案》,即围绕普惠金融“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乡(镇)”,打造1个普惠金融基地,建设金融综合服务示范站、普惠金融知识宣传站2个站点,搭载普惠金融服务到村行动计划N个。具体推进目标是:从2020年至2025年,有规划有步骤建立涵盖所有行政村的普惠金融基地。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该行按照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帮扶到户、惠及到人”的总体原则,建立“政银”联动普惠金融机制,构筑公开透明的服务监督机制,架起服务村民的“便民桥梁”保障机制,做实金融服务的长效扶持机制等,在强化金融服务保障的同时,聚焦“支农支小”,满足客户差异化金融需求,切实当好乡村振兴和小微企业成长的“助推器”。

在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巫溪县委、县政府以及金融机构的联合推动下,目前红池坝镇13个村实现普惠金融基地和幸福家园建设全覆盖,“1+2+N普惠金融服务到村”行动让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金融创新成果,为建设美丽幸福的红池坝镇提供了有力支撑,使近2万名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基础金融服务、获取普惠金融知识。

据悉,“普惠金融服务到村”行动是重庆农商行提升县域金融服务覆盖面的众多举措之一。多年来,该行持续将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向县域及农村地区倾斜,不断探索科技金融“上山下乡”,持续丰富银行智能自助机具功能,强化电子渠道服务创新,为农村居民提供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电话银行等现代化金融服务,有效建成了“乡镇有实体网点、村社有自助服务、家有手机银行”的多层次、多渠道县域金融服务体系。

强化金融科技运用

提升线上服务可得性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将普惠金融赋予数字化新内涵,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

2020年8月7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首批重庆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项目,就5个创新项目公开征集社会意见。重庆农商行成为唯一参与2个创新项目的主体,其申报的“支持重庆地方方言的智能银行服务”具有明显的重庆特色,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据了解,该项目是重庆农商行针对重庆地区方言特点,量身定制推出的智能银行服务,可以为重庆地区不同社会群体,尤其是普通话不熟练的中老年客户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智能语音服务,以充分满足重庆当地客群金融服务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具有典型地域特点的普惠金融创新应用项目,可以为国内大量方言地区的金融机构提供有效借鉴和参考。

“金融科技创新不仅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还可以为更多客户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这为践行普惠金融提供了有力支撑。”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科技创新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不仅解决了涉农金融服务的痛点问题,还提升了特殊客户群体在金融服务中的获得率和体验度。

近年来,重庆农商行始终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以智慧金融为新的突破点,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数字技术,打造“互联网+”平台,成功打通了线上服务渠道。同时,该行积极加大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力度,推动金融更智能、服务更智慧,积极构建农村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让广大农村居民可以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全天候的线上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行手机银行客户数突破1000万户,其中80%以上为县域客户,农村地区智能化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该行持续推进线上金融服务创新,持续优化迭代自主风控的数字贷款产品——渝快贷、票快贴、房快贷、税快贷等,进一步提升了县域地区金融服务便捷度、获得感。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线上信贷产品贷款余额达427.8亿元,较年初增加235.2亿元,有力满足了“三农”地区融资需求。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积极参与“数字乡村”建设,探索供应链金融在“三社”融合试点工作中的应用,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服务的精准度、科学性。同时,大力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持续优化助农贷款二维码申贷渠道,推动各类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向村级延伸,针对特殊群体等建立分类服务方案,实现惠农便民服务到人,着力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添新动能。

刘铖铖 图片由重庆农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