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成为更好的自己 不如更好爱自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07 08:31:13 | 编辑:肖福燕

张娓

友二代晶晶迎来人生的第二个本命年,应邀参加她的生日派对,一个小而温馨的亲友聚会。

在生日祝福环节,几乎每位亲友都说同一句话:希望(祝福)你能成为更好的自己。我注意到晶晶脸上有一闪而过的轻轻眨眼、皱眉、抿嘴的微表情,我猜她对这个祝福甚是反感厌恶。果然,道别时,她紧紧地拥抱着我,在我耳边轻声说,你是唯一没有祝我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人,谢谢你。我笑着说,这是一句流行的励志语,你不必介意。她哽咽着说,他们要我成为更好的自己,明明就是对现在的我不满意。我拍了拍她的背安慰说,重要的是你要对自己满意,不贬损嫌弃自己,好好爱自己。

“成为更好的自己”,无论多么流行,我都从不借用。细细品味这句貌似励志的祝福,背后充满了不满与贬损。什么叫更好的自己?考了70分,更好是80分;考了80分,更好是90分;考了90分,更好是100分……没有止境,永不满足。然而,人生不是竞技场,生命不是永动机,一味追求更好,只会令身心疲惫不堪直至耗竭。

一位精神科医生说过,他的临床病例中,绝大多数抑郁症起源于对自己的不满。他感叹道,真羡慕古人的知足常乐,在快节奏、目标导向、成功为上的当下,人太容易对自己不满也太容易抑郁。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生而为人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独立思考,照顾守护好自己的身心,简而言之就是好好爱自己。唯有如此,才可能好好爱他人,好好爱世界。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好好爱自己?难道就是无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盲目自信自恋,完全宠溺放任自己?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不接受任何压力,不努力不奋斗,不成长不进步?当然不是。真正的好好爱自己是保持觉察,看见自己,接纳自己,对自己负责,勇于探索和成长。

爱自己在心理学上被称为自爱,即一种自我觉察、自我关爱、自我支持的状态,通过支持身体、心理和精神的成长的行为而增长。自爱包含3个重要内容:其一,合理范围内的自我满足,尤其是心理满足。什么是合理范围?知晓秩序与尺度。比如一位辛苦忙碌的妈妈,感觉疲惫想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假期,去海边享受阳光沙滩,只要经济和时间允许,把孩子交给丈夫,约朋友或者独自去放松休假,便是合理范围内的自我满足,不必对丈夫和孩子有羞愧和抱歉,因为你的身体健康内心愉悦不仅有益自己也有益于家庭。比如一位女士想让自己更苗条漂亮,有多种选择,化妆打扮,锻炼塑形,节食瘦身,整形抽脂……如果她清晰生命秩序,明白身体健康重于外貌美丽,就不会轻易选择后两种,更不会干出举债整形的疯狂之事。其二,对自己深深的懂得,体谅,接纳,承担。懂得自己,就能看见自己的长与短,给自己客观中肯的评价,不轻易迷失在别人的恭维和贬损里,得意时不张狂,失意时不颓废。能够体谅自己的不易,接纳自己的不足,为自己的当下和未来负责,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希望与理想。其三,分清自然角色和社会角色,并进行平衡。我们的自我角色充满自然属性,社会角色充满社会属性,有矛盾和冲突实属正常。作为自然人要满足人性的需要,作为社会人要满足社会的需求。人生本难,没有关系,看见困难,尽力而为,努力平衡就好。记得随时提醒自己:与其成为更好的自己,不如更好爱自己。唯有更好爱自己,你才能给予世界更多更好的爱,世界也会因此更美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