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各地多种形式开展活动 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文明新风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张莎 王翔 龙丹梅 通讯员 彭禹乔 编辑:李振兵

POST TIME:2021-03-06 07:32:56

3月5日,高新区富力南开小学,学生们正将书籍收集起来,准备向秀山县海洋乡中心校捐赠。(学校供图)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习近平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张莎 王翔 龙丹梅 通讯员 彭禹乔)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我市各地组织了形式丰富的活动传承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的旗帜高高飘扬在大街小巷。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们正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普法 宣传《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每年3月为全市文明行为促进月,因此,宣传《条例》成为今年学雷锋活动的“重头戏”。

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江津区几江街道时代广场、南岸区步行街,志愿者们通过向市民群众讲解《条例》内容、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条例》内容,号召广大市民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平等、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不实施家庭暴力,不虐待、遗弃家庭成员。这种说法正确还是错误?”

“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靠右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不闯红灯,可以跨越隔离设施。这种做法正确吗?”渝北区回兴街道通过有奖提问,营造了“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浓厚氛围。参与群众说,这样的宣传活动更有意思,大家也更愿意参加。

助老 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也成为不同志愿者的共同选择。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呵护老年人,智享新科技”智能手机教学活动,吸引了辖区内不少老年人参加。活动中,巾帼志愿者们通过详细讲解和互动教学的方式,手把手教学,不少老人掌握了如何下载和使用微信、收看手机新闻、网上挂号等的方法。

“阿姨您看,点这个界面,就能挂号了。”渝北区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志愿者周薇薇拿着手机,帮70岁的李恩惠在微信上挂号。

周薇薇一边手把手教,一边用截图把步骤保存下来,发到李恩惠的手机上。“老人如果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就会面临着与时代、社会乃至家庭脱节。”冉家坝社区党委负责人说:“我们要用‘科技助老’的方式,让老年人也享受到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时尚 500余人上演主题快闪

在荣昌区黄桷树市民广场,一阵悠扬婉转的手风琴声骤然响起,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的乐声缓缓流淌而出。伴随着熟悉的旋律,一位佩戴红领巾的小学生唱了起来:“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清脆的童声刚落,另一边高亢激昂的成人歌声无缝对接上。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别具一格的“学雷锋快闪”活动。

在现场志愿者深情歌唱和演奏的感染下,500名群众和各行各业学雷锋志愿者一同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

“当这首歌响起来的时候,我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了小时候读到过的雷锋故事,满满的回忆与共鸣。”参与活动的李阿姨说。

纪念 为市民拍下幸福瞬间

当天,北碚区举行2021年“3·5学雷锋日”主题活动,西南大学“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幸福照进来”志愿服务队、“嗅探”志愿服务队等17支青年志愿者队伍在天生街道斑竹村小区摆起了志愿服务集市。其中,西南大学“红帽子”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从1964年起便开展志愿服务,至今已57年。

在活动现场,还有个手持相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用照片记录下居民的笑脸。这支队伍是北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幸福照进来”志愿服务队。“幸福照进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秦廷富告诉记者,该项目自2020年底正式启动后,志愿服务队已走进工厂、工地、高校、乡村、社区等地,为居民免费拍摄全家福,用照片来记录人们的幸福瞬间。

服务 党员志愿者暖人心

近日,永川区“周末红”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开展宣传宣讲、洁净家园、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志愿服务热潮涌动,学雷锋蔚然成风。

2月28日早上5点,志愿者们就出现在农贸市场,为保障市场干净整洁、秩序规范积极作宣传,又为辖区里的残疾人,联系医疗机构,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香喷喷故事团”的团长刘扬华也加入了进来,为社区里的小孩开展志愿讲学和赠书活动。“让阅读像呼吸一样自然,让故事像吃饭一样香甜。”刘扬华表示,将通过“周末红”行动,让雷锋精神深入学校、妇女沙龙,为学生埋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种子,不断激发身边群众参与学雷锋活动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