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以毛相林亲身经历为线索 重庆创作大型情景国乐剧 《告别千年》聚焦脱贫攻坚展现乡村巨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1-03-06 07:34:19 | 编辑:李振兵

《告别千年》预演现场 特约摄影 郭旭/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见习记者 刘一叶)3月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民族乐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团创作的脱贫攻坚题材力作、大型情景国乐剧《告别千年》将于3月27日在重庆大剧院精彩上演。《告别千年》以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毛相林亲身经历为线索,讴歌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生动展现重庆乡村发生的巨变。

据介绍,《告别千年》是重庆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推出的一部重要作品。该剧由《希望》《梦开始的地方》《战命运》等12个节目组成,围绕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带领村民在绝壁上修“天路”的事迹,以山歌、民谣、劳动号子作为音乐素材,结合原生态音乐、舞蹈、声光及舞台科技互动,生动展现重庆农村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体现巴渝人民勤劳、坚韧的精神。

“27日在大剧院上演的《告别千年》是我们广泛听取大量反馈意见后,重新打磨而成。”重庆民族乐团团长,该剧目总导演、总编剧、艺术总监何建国表示。

2020年11月中旬,《告别千年》的主创团队来到下庄,并在毛相林的带领下,走遍了下庄的各个角落。“此次演出作品的歌词就是根据重庆乡村中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何建国说,希望以这台演出展现重庆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果。

据悉,《告别千年》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品,重庆民族乐团主创主演,现已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纳入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将面向全国巡回演出。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